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150616二晨:真熱了

   真熱了。今晨七點行山徑,縱使在港人裡少有地不怕熱,也感到陽光灼人。但後來把我趕出山的不是烈炎而是蚊。我拉筋,它開餐。雖不擔心登革熱,但即時的痕癢太分心。
   上週熱的經驗頗有趣。週二午飯後到久違的深水埗。烈日當空,「黃金」附近的玩具街從未見這樣冷清。馬路兩旁的攤檔大都收起,朝陽一邊的店舖,有的甚至學南洋放下門簾。十幾年前去大馬檳城旅遊。午後幾全市閉戶,要到黃昏才迎客。早期聽友人說,馬德里盛夏亦如是。
   當然,如今全球化加上富裕,熱到要歇業的遊客區怕已不多。但前不久新聞說,印度不少地區長時間徘徊在攝氏40+度,全國熱死兩千人。我倒有興趣接受挑戰,看自己能頂多久?
   公交雖只要兩元,但由家去gym太轉折,我寧可行半個鐘,自己掌握時間與步伐。最近這兩次開始感覺到熱力,但仍然很輕鬆。只不過行到gym,運動衫已濕哂,要小心凍親。班上的同學怕我行得多中暑。我自昨天起,午後這半個鐘的路有如行山般,戴帽套墨鏡。
   我不怕熱相信是先天體質加成長環境的結合。大概遺傳自母親,體格輕盈,少了中重量級人士常見的怕熱症。此外成長於熱過香港的廣州,來港後也主要活在風扇環境裡。中學返學放學,每次都要在烈日下行十幾分鐘。大學四年又困在光禿禿的山凹裡,夏天曬到燶。
   記得小時候最熱的一次是在廣州班上遠足(旅行)。在郊外沿著鐵軌行,頭頂「興」到燙手,腳底隔著薄薄的膠鞋也覺得「滾」。但在只有我和一個女生有鞋著的班上(這也引證了,我與那位女生在戶口上被劃為「小資產階級」是「正確」的),竟然有不少同學赤著腳行滾燙的鐵軌,鬥捱得耐。但「無良」的老師當作無事。換了60年後的香港,肯定除牌,連學校都被父母告到關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久未提肩周炎, 可知它少會令人終身殘障. 多數人都會康復.

Kim 提到...

提議你帶備衣服,到gym 後更換已濕的運動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