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150624三晨雲:居屋800萬

   報章頭條人物湯大狀第二天冧莊。明天大概就會換人,怕受眾悶也。
   *民主報繼續炒建制甩轆問責,想推動換人。但給你換個「趙紫陽」又如何?當年自由派捧趙,想用Gorbachev來趕走鄧「慈禧」。但當時看趙幾乎想學蘇聯末期搞shock therapy,就覺得是因為恨透共產統死經濟,以為美式放任能即時起死回生的另一極端。
   把兒子綁在床上幾十年怕他摔跤,確會令他癱瘓。但一下子把他扔進水裡,發揮求生本能,就會立即扒水?
   單靠開明不足成事。Gorbachev放政治,推翻他的Yeltsin放經濟,都是用震盪療法來救國,但都一頭煙。
   *要我選今天最注目的頭條:建制免費報的《西九龍豪宅區居屋富榮花園817萬破頂》也。實呎萬三。我若賣走住處,夠「食二世」?
   *還有半個月就放暑假。書、動漫、電玩等「玩展」排住上。父母準備好荷包。
   *就泛民報揶揄的一則陸客報導,建制報解畫說《奈良救鹿 被當斬鹿角》。我不懷疑有陸客比日人更重公德,但可能百中無一,公眾先入為主。
   *那位21歲的白人到黑人教堂見人就殺,事發後美媒必做馬後炮來賣錢爭影響。但此人顯屬《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那種變態中的變態,只不過是政治性。難免偶會爆出一個,防不勝防,但無關宏旨。可做新聞的只是:此人既一再上網揚言仇殺,FBI的cyber team死㗎?NSA說不定注意到,但不敢吭聲,怕被罵監視國民,要收緊監管。
   平心而論,美國人在歷史上是移民,加上國土超大,對異族較多數發達國家開放友善。在美住過十幾年,記得有兩次被白人口頭上歧視過,一個是60年代中期東北部的中年人,一個是80年代初期紐約的兒童,不覺得太嚴重,當時一笑置之。
   至於nigger這個字,由於只住過開明的北方,又沒有很「美國」的朋友,從未聽人當面說過。換了在Deep South也許不同。而在80年代的紐約,大概也沒有美國人敢當面罵華人Chink(據說解作「清奴」,大概是美國百多年前尋金熱時期遺留的稱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