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150721二晚:看《Salting the Battlefield》好過上政治101

   長命雨由昨天陸續落到今天。本欲今去書展執尾攤也打消,改為在家看戲,真的創下第一年不去書展的紀錄。
   現平均日看兩小時影視。昨晚的BBC間諜文藝片《Salting the Battlefield》是多月以來最精彩的,好看過John Le Carre的英國間諜片經典《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MI5(英國軍情五處)的一對雌雄情報員得悉太多內幕,被迫出逃歐陸。因為,所掌握的機密非關IS、塔利班,而是本國首相假公濟私。但在港看,除了這對情侶的流亡生涯,更精彩的是MI5(使人想起明朝的東廠)女局長手握黑材料,說服女副首相攜手倒波士。
   女局長是正面的角色,針對首相的壞遠多過弄權。聽兩女密謀的對白,就知道香港政治的幼稚,難怪有人戀殖。此片對白精警、演技精湛、節奏明快,但頗為複雜。有機會要再看一遍,記下對白的金句。
   男女主角Bill Nighy和Helena Bonham Carter(在《The King's Speech》裡演現任英女皇的母親))都可喜。前者像教授多過間諜,全片未動過一次手。後者相貌奇特,但在此片裡極具韻味。
   此片是導演/編劇David Hare的Johnny Worricker(男主人公)三部曲的第三部。昨看完第三部後,回過頭去找前兩部。原來第一部《Page Eight》此前看過。今午補看的第二部《Turks and Caicos》可說是62年占士邦頭砲《Dr. No》的文藝版。最厲害的是把一對中老年間諜之間的感情,拍得動人過很多美女俊男的熱戀。
   不過,輪學嘢不及第三部。戲名取自加勒比海的一個英屬群島(類似Trinidad and Tobacco),著名的避稅天堂兼富豪樂園。男主角從倫敦流亡到這個熱帶天堂,偶然發現唐寧街的秘密。換言之,第二部是第三部的prelude。
   我不懂英國政治。但第三部裡的首相在任上為他日搵真銀鋪路,使我想起退位後全球穿梭收入豐厚的Tony Blair(貝理雅)。
   除了女主角在劇終時由倫敦出走香港,這三部曲與港毫無關聯。但對照香港今天的政治,值得一看再看。
   至於問在網上怎麼看戲,電腦商場通常有人示範智能電視的用法,原理與用電腦上網看相同。一般不收費,而只要裝有防毒軟件,也絕少惹上病毒。當然,除非你的英文屬母語級,否則最好找有字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