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150727一晨終見太陽:FT售日,中資免問

   可信是上方供稿的知識報專欄以《日經收購FT與中日軟實力較量》為題。我沒有付費看內文,但猜是為官方解嘲。
   只要看內地人湧往日本掃馬桶蓋、成藥、米、威士忌....,到對《哆啦A夢》在華解禁的期待,反之沒有中國產品是日人的至愛,即可知我們不及日遠甚。
   文化傳播涉及意識形態,我們被拋離得更遠。FT售日,以及傳聞姐妹週刊Economist即將轉手,中資錢再多也免問。以美英看,中方缺民主、自由,王牌報刊一如電視台,關乎「國安」,收購免問。
   以我的偏見,FT和Economist是最好的英語報刊。NYT挾美國國力,無疑更權威,但限於美國民族性,與英國深淺立見。至於Time,最近這20年已淪為垃圾。
   我不懷疑日媒的自由度。但武士時代形成的層級傳統根深蒂固,與美國從個人主義出發的獨立性形成兩個極端。兩端都不足取。日人與英人管理FT的差別,拭目以待。
   FT英文網開始收費後,我很少看。但中文版免費,會不時翻看目錄。專欄似乎多由海歸派執筆,跳不出美式財經觀,看過標題就算。
   Economist免費的內容多,我光顧得也較多。遇到大專輯,網上甚至看得到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