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150804二深夜:感謝

   連日整理檔案,不想分心。但今天適逢大好的消息,留個紀錄。
   謝謝母親的「同屋住」幫忙聯絡,輪到了區內的長者日托。前後排了大半年,十分感激。一周四天,上午八點來接。代為照顧的非牟利機構供應兩餐,傍晚送回來。收費受補助,一般人都付得起。
   最謝天謝地的是,讓家人每週空出四天,可處理其他的家事。否則要一週七天盯緊16小時,慎防93歲的老母出事,任何人都遲早崩潰。
   現在每逢看到家庭關顧老幼出事的新聞,身同感受。日前有中年兒子與坐輪椅的老父相依為命。兒子在家中風倒地,父親欲救但翻車,無法起身以致就地餓死,加上兒子自此不起,釀成一家兩命。同日有老婦獨力照顧三個稚齡孫兒,體力不繼,釀成孫兒死亡的慘劇。更不要說,有人因為長期照顧家中重病的長輩,精神崩潰,演出兇殺自殺。
   誰之過?不能主要怪家人,但也不能把問題都推給政府。政府再全面也難免有漏網的案例。
   我有老母在先,自己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希望不會降臨。但萬一真的偏偏輪到我,最好是理性地離開,盡少連累家人。
   今年夠鐘申請生果金。此前聽過來人說,生日那天才能去申請。上週四眼看時辰就到,上網一查,原來生日一個月前就可申請,於是翌日即去見官。
   原來,1. 要在住處所屬的地區辦理,越區不受理;2. 要帶備所有旅遊證件,尤其是特區護照和回鄉證,以供查證此前的一年是否符合居港日數的規定。於是即日走了兩次:第一次越區被打回頭,第二次帶備護照回鄉證去所屬地區。
   第一個越區接見的官員冷漠,很像當年的殖民官。後來自己所屬地區的較好。但說要時間確認我去年離港的日數,估計要兩個月才會第一次發放。我當然無所謂,反正收來也是給母妹做幫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