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150806四晨:日本投降70年開始倒數

   日本投降70年今起倒數。
   今晨是我出生後看到的第一個歷史時刻:美國在廣島投下人類史上第一顆原子彈。緊接著3天後輪到長崎。兩次累計死了20+萬人?
   我很幸運,身在日治下的廣州還是香港,沒幾天就和平了,未曾走難,無須為戰後重建辛勞。開始懂事時身在廣州,當地已經「解放」。
   現在講來或唔啱聽,但懂事後有6-7年在中共治下的廣州和上海成長,我的確沒吃過什麼苦。最大的兩件事都很私人:
   1. 貼身帶大我的「桃姐」阿燕大概因為我剛懂事,就告訴我我生為日本人,亦即生父不但不姓崔,甚至是敵國人,被母親以「發花癲」一類的理由趕走。我當時6-7歲,此後再也沒有她的音訊。
   阿燕是「梳起」的順德人,大概從我出生就與我「三同」,視如己出。曾先後帶我去她鄉下和來港探親。記得鄉下的米特別香,而來港住在深水埗的木樓。有一晚有百足(蜈蚣)在牆上爬,被阿燕的親戚,可能是弟弟擒來浸酒。要問我最想見誰,阿燕應該是頭三名之一。謝謝她帶大我,落雨天背我上學。
   2. 在廣州讀小學時因為學集郵,被一個姓郭的同學騙錢。至今記得他逼我「還錢」時閃爍的眼神。
   小時候沒吃過毛澤東的苦,是父親的英明或者說運氣。老父在57年夏天帶我來港,剛好走在反右和接著的大躍進/大饑荒之前。反右的話,老父怕會送去勞改。若此,以打麻將為「業」,不持家不湊仔的母親肯定捱不下去。我應該會像妹妹那樣,送去「姑姊」(姑媽)處寄養,與姑媽的子女一起成長。文革時大概會作為高中生下放農村。以後就難料。
   世間多爭執,因為西方的個人主義令我們最受落。人人「我」最大,各以自己的時空看問題,懶問客觀的現實,更不屑於「設身處地」。戰後活在平安富裕之中看原子彈,當然是殘暴的。但在日本「亡國」前不惜與敵「玉石俱焚」的可能性下,用廣島、長崎的20萬人命來換取不知道有多少日人會赴死頑抗美軍登陸日本本土的後果,是無奈的trade in。
   因為戰爭殘酷而激發人道觀有理,但任何好事必衝昏頭腦硬推,最終過火反彈,毛語錄說走向自己的反面。近半世紀,人道觀由西方普及全球,層次上日趨極端。類似近月非洲船民湧往歐洲的死結,今後也會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