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150808六晚:第一部「IS片」

  《Timbuktu》不一定是以IS治下為題的第一部電影,但至少是我看的第一部。
   Timbuktu是西非前法屬國家馬里的伊斯蘭古城,早期可能像中國絲路上的商旅重鎮。但近代歐洲人入侵非洲後,經濟重心轉移到沿海,內陸的Timbuktu就像敦煌,只剩下古蹟供遊客憑弔。由於交通隔涉,西方人自古借來比喻天涯海角。你若WhatsApp給愛侶說,I am on my way to Timbuktu,相當於暗示分手。
   現在再度為人注目,因為大約自13年起,IS進駐,厲行伊斯蘭古律例。婦女固要包頭蒙面、不露四肢,男人也禁酒禁煙,不得聽歌、踢波。不過,新聞都已報道,包括通姦者由公眾投石致死,本片的內容並不令人驚訝。
   劇情很慢。因為IS主場下,人們日間少往來,夜間更宵禁,社會半停頓,一切平安。全片唯一的幽默是:青少年本來愛踢波,被禁後百無聊賴,只好上場踢空氣,演假攻防,使人想起法國存在主義裡人世的「荒誕」。
   此片是法國的製作。導演以法式含蓄重現了卡繆的經典《L'estrange/異鄉人》電影版(Mastronianni主演)。男主角殺人償命視死如歸的擔當,活像《異鄉人》的翻版。他與妻女在IS治下家破人亡,給我的是alien或者說existential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