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150820四午雲:寧蝕人幣以減自由行

   或許體力隨年齡下降加上這次外遊主要是分擔年輕家人「湊B」的勞累,回港多天身心仍未完全回復。在酒店一check in就看到的大新聞,至今未提。
   上週二離港,撞正人幣開始貶值,三天內累跌4~5%。我恰巧週末有定存到期,賠上利息更蝕入肉。但有百萬計的人陪我,我身為資金ant-man,輸一千幾百只好一笑。
   在外見人幣貶值,首先想到不是自己的損失,而是陸客少一個理由來港,舒緩反陸情緒。本土派擺明狹隘盲動,但在自由社會裡,對他們反彈只會為其戴上弱勢反強權的光環。上策是借經濟等基本因素,減少陸客湧港的誘因從而本土派維生的土壤。
   港經濟優勢日少,難免要靠自由行。關鍵在程度,近年明顯過度。想深一層,先是曾政府懶,自己不做事,靠向京攤大手板,開啟後患;接著梁政府勤,但目的是融合,急於用陸人、陸資來延續香港的繁榮,令問題惡化。
   陸人是我們的200倍,按統計必有人叻過我們,更因為才智被壓住幾十年,窮了幾代,現一旦出籠,求生不擇手段。港人相反富裕已久,40歲以下的多屬溫室花朵(台灣也面對類似的問題,見同日中國時報郭匡超《陸生狼性求學 台籍生最有感》)。懸殊的人數和競爭力、意欲,令港人妄想學日劇《進擊的巨人》,對陸架起高牆以自保。
   我們之所以如此幼稚,因為百年來只求發達,不管歷史,不看地理。歷史上,我們之所以如此發達,正因為大陸亂窮了上百年,幾億人的經濟機會落在我們幾百萬人手裡。但大陸自己搞起來後,留給我們的機會也就少了,甚至反而會搶我們的生意。
   地理上,香港只是一個點,人口高密但無腹地,除了空氣,所有生存資源靠輸入。港人或以為,全球化後,只要有錢就能買到衣食住行,甩開大陸。真的?
   首先,大陸若限制資與物南來,我們的生意可能減少不只一半,威脅到百萬人的就業。若此,基層還買得起海外輸入的水糧油......?港當年制水,亦曾租船從海外運水來,但很快就發覺行不通。
   台灣有海峽與大陸分隔、有軍隊、有糧油腹地、有水源、與美國有幾十年的「盟友」關係、人口3倍於我們,講「獨立」還有一分現實性。
   誠然,我們有人深信大衛打敗歌利亞的基督教典故、做人要有夢的美式理想。大陸若文革再來或內戰,這個夢也許還有1%的可能。但在可見的將來,即使白宮也不敢奢望。而且,只要看歐洲這麼大,被一萬幾千非洲船民搞到焦頭爛額就可想像,大陸若真的大亂,到時可能有幾百萬難民湧來,把香港踩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