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150824一晨雲:他客觀上難以取代

   香港今天的焦點是股市再跌幾多。Good luck, everyone.我無大志更無本,若有保本收息股,望君教我。
   *很想知道,中国一游客被塔利班绑架了一年多後,在9.3大騷前獲釋,代價是什麼?
   *區選在即,大狀黨應索性改名本土黨!保法起家起碼夠崇高;如今降格保樹、主打阻路,終為選票走下游。
   *強弩之末:Bolt在世錦賽百米短跑僅以0.01秒奪標,比自己的世績慢0.2秒。明年奧運應輪到美國的Gatlin。
   *新球季也許英超輪到曼城登基,西甲則皇馬可壓巴塞,拜仁也不再一枝獨秀。

   *倒CY、得民心者有機的傳聞定期來襲,但造勢多過現實。「狼來了」叫得多,也就麻木了。中央當然會有後備以防萬一,正如國防要準備有導彈攻過來、你為家人買重壽險。但為百萬分之一的contingency留餘地,不等於其他scenarios有實現的可能。99.9%的投保者都會有正常的壽命。
   不能連任可以有公、私兩種原因:健康、家變;管治出大紕漏。前者以女兒出走看,仍屬可控的範圍。至於後者,如今社會天天有話題,他今後這兩年只會更多。但只要建屋有成,透過舒緩居住減輕民生其他的關注,你很難用其他管治問題來踢他出局。
   是耶非耶,兩年後就知道。
   *輿論想捧來取代的,財爺太aloof太「美」(他學中國功夫正是因為半「竹升」);大醫生則太真誠(換了政客就不會當著鏡頭,怒目對街頭反對者說「講完!」)。
   一個真正有機會的,怕是早期「背叛」民主派令傳媒不Like的房長。鉛水事件faak大前這幾年,他不迴避問題、顯得願意承擔,在民生上延續自己學運年代的社會意識。他有學者身分,政見溫和,無商界瓜葛,分管CY和港人的頭號關注。中央可借他來應付港人反官商、爭民主的訴求。
   記得鉛水爆發之初,我就因為公屋密集、居民多,說這是影響最廣、最為人alarm的公共衛生事件,僅次於沙士。房長其後仍應對得體,也表示承擔。
   但不料有問題的不僅是一個屋邨,連私樓、學校也不免。看來是「世界工廠」崛起初期的問題:價廉「物美」加上近水樓台,但安全問題尚未浮現,遂包辦了港人所用之物。如今方知其犧牲安全來殺價。
   若此,那幾年落成的樓宇,除了用料講究的豪宅,都難免有威脅。但全港換喉十年難成,房長令譽難保。或因此,近日雖事件擴大,但只見署長,不見上司。民望高者若地位不保,對在位者有利。
   
   *大陸人愛講歷史。但史實與杜撰以講自己的話真假難分。《頭條網》昨午轉載「文史悦读」說:
   「临终前,慈禧太后郑重地说:“此后,女人不可预闻国政。此与本朝家法相违,必须严加限制。尤须严防,不得令太监擅权。明末之事,可为殷鉴!”
   你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