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150825二晚:People don't change

   海外的「運動界」舊友往年避開香港的盛夏,深秋才過訪。今年夏天多年來最熱,反接踵而至。有人甚至前腳踏出,後腳再踏入。
   但應與佔中無關。我這個背景的友人離港已久,根在萬里之外,現正退休享福,即使仍關心香港,也跟不上近年的「相變」(phase change)。
   但有趣的是,很久未見,期間中港早已翻天覆地,但大家的看法都沒有怎樣改變。當年最左的仍然最左,近乎毛派;最右的也仍然最右,屬於反右文革孕成的「討債」代,與共勢不兩立。一方只見國家的好,另一方只見國家的衰。聽過這種兩極的看法後,唯一的結論是:People don't change。
   好在我沒有ego,不怕聆聽,你講什麼我都不驚。當然,我這個不左不右的也依然故我,在這個Age of Extremes,甚至最沒有人喜歡。But I am proud of it.我最憎個人主義的行為,但其實在思想上fiercely independent。想要說服我,拿出內涵來。
   昨晚見恆指跌千點,直覺上就想今天會反彈,想趁機入一種收息保本股。但適逢海外友人來家小住,無暇入市。晚上再來說,早成馬後炮。
   記得六四那天恆指暴跌。我當時回港不久,沒有經紀,請家人託股票行的死黨幫我入市。但家人是小市民心態,跟大潮起落,沒有聽從。我相信,人有冇財運,七成「整定」,才智只佔三成。
   中華民族天下無敵的心理有數千年的歷史,衰一次不足以令13億人明白自己的局限。今後還要吃十次八次苦,才會比較明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