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150828五晚:終於上了會

   今晨初次去區內的衛生署長者中心驗身,原來就是我前幾年肩周炎去做理療的大樓。
   上週來電通知輪到,日前再來電提醒。現場輪候者不多,醫護無須趕頭趕命,對長者的生活、健康、心理問得很仔細。醫生年輕友善,但並不馬虎。
   整套服務好過我去年花千多元買的私家流水線作業。更開心的是,這似乎是終身會籍。驗身後獲發一本個人健康紅簿仔,錄入vital stats、生活紀錄、須注意的症狀、今後來中心求診和每年驗身的紀錄...。帶在身上,無論到哪裡看醫生,出示就是了,不怕長者講不清楚。
   我給兩個Like。遺憾的是知道得太晚。如果62/3歲就來排隊,一滿65歲就可準時入會,如今損失了好幾年。今後會多用這個會籍。
  現在各區的中心入會普遍要排兩年。原因還是:公家收費<私家一成,除了中上層,人人都來輪。
  我作為沒有保護傘的中產,不介意公家收私家三分一的費用。例如驗身和每年會費各一千,有事隨時可來低價問診。
   公共醫療之初,英人或按慈善機構定價。但免費午餐一派開,就沒有人願意面對可持續的問題。社會富裕、NGO盛行後,公家收費只會越來越落後於通脹,補貼越來越大。
   今晨候診時,見牆上的水牌寫著1998年董建華開幕。平心而論,長者健康中心的概念怕是彭定康時代定下的,只不過董上任後落成。無論是誰的功勞,我都謝謝他。有了這個會籍,對自己今後的歲月放心很多。
  Thank Go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