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150903四紅假晨:人生第一次看心理

    由於老母有認知障礙,昨獲長者診所醫生轉介,生來第一次見心理學家,評估遺傳風險。獲益良多,昨晚提早上床,今晨晚起,而且整夜未上廁所。希望今後亦然。
   其他的忠告包括:睡的話要上床,勿在椅上「hup」;午睡30-60分鐘;但不宜更長,否則夜間失眠,得不償失。此外要知道自己睡覺時鼻鼾有多大、有否踢腳甚至手舞足蹈、惡夢。鼻鼾主要是睡眠時呼吸不暢。嚴重的話長期會影響心臟,可導致心室肥大、心律不正這類慢性「心病」。
   測試發現,我的短期記憶果然偏弱。心理學家請我跟著她讀五個名詞。接著做了一陣其他測試,等我被distract後,要我重新讀出來,我只記得兩個,也就是40%。
   其中一個名詞,心理學家讀的時候我就聽不懂,只能跟著念口簧「chorguk」。後來我不記得時,她給hint:一種植物。我這才明白,原來是全智賢主演的《雛菊》。但我看戲時就不知是植物,以為是菊花的幼苗、電影裡主人公的雅名。心理學家如果說菊花,我應該不會忘記。
   我不記得的另一個名詞是「絲絨」,也是現在比較少用的。
   我另一個弱的是盡量多說動物名。我在時限大概只過了一半就啞了。
   這次測試再次證實我的弱點。小時無兄弟姊妹(異母的哥姊大我將近20年,從未在一起生活;妹妹小我8年,我讀初小她還未出生),放學後足不出戶,在家裡對著「桃姐」,是完全的宅男。幸虧有輕微智障的叔叔帶我行街睇波,否則我更白痴。
   我後來對社會的認識靠新聞,也只是「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