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150904五午雲:大閱兵後

   港喜:《41次攻門 4中柱楣》,門神+門柱造就港足vs國足的零和遊戲。撞正大閱兵,「大大」足球迷怕掃興。
   德悲:小安琪怕要被敘利亞小難民的沙灘溺斃照逼開國門。法、英、北歐亦難倖免。
   荷悲:世足亞軍竟敗於無人小國冰島。

   9.3大閱兵:裁軍30萬約13%(圖見MP);84%武器首見,包括中止美國西太平洋「霸權」的「航母殺手」;軍隊仿美改革(詳見下文);三代領導人同堂;強國僅俄、韓捧場;以「中國人民」完勝代國共的稱呼,連戰出席在台成眾矢的;「燒錢」215億;閱兵靠「普選」(總指揮大名)。
   美《紀念邀台 華使缺席》打暗戰。但和稀泥稱,習《「克制」展軍力 為下週訪美釋善意》。
   AD由陸情主筆署名的社論《表演成功 戰略失敗》大拋「習帝加冕,...內鬥未休,外爭未息」的口號,暴露了反右文革/過來人的背景。

   AD評論慣性清一色。但新聞版尤其是國際,在新主持下開始比較均衡,也少了對手新左包袱。今天的《軍隊改革要點》就很具資訊性:
•仿美打造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模式
•全國由省份區分的七大軍區改為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大戰區
•戰區設三軍聯合指揮部,非戰時不管部隊,戰時才指揮轄區三軍作戰
•陸、海、空三軍各立總部,非戰時負責訓練建設本身的兵種
•總參謀部升格為軍委主席智囊機構
•軍委原有各部變內設職能部門,不作層級機構;總後和總裝合併
•國防部實體化,建立獨立於軍隊的國防行政體系
•陸軍再縮編,空軍和海軍進一步擴編
•撤銷文工團、體工隊等非作戰機構
•軍方的醫院、學校、研究院等轉入國防行政體系,不佔軍隊編制

    我不愛軍事,但昨看最後半小時的直播,不得不承認這種硬實力的震撼。內地人的自豪和洗脫百年屈辱的熱望可以理解。甚至可以相信,不稱霸、不外侵是中共的真心話。但在現制度下,如何避免軍力對內淪為領袖之私,對外由強國夢必要的支柱變成野心的工具?
   講到這裡,感謝網友留言,所提出的兩點都很有啟發性。
   一是引述論者,指以閱兵的精確性完全可避免天津大爆炸這類災難。 理論上正確,但在現實中,用什麼標準來做什麼,通常經濟說了算。
   幾十名萬中挑一的軍人之所以能算準以121步,半步不多不少,從天安門廣場的紀念碑操到升旗處,象徵中國自甲午恥辱走到今天「民族復興」,因為不惜代價。為了這幾十秒鐘不收費的演出,可能苦練了半年一年,開支百萬計。但政治壓倒一切,當局樂於出錢。
   但天津倉庫純為牟利,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以最少本牟最大利。加人、加班、加裝監測設備為安全的開支無法回收,可省就省。反之,危險品存倉轉運可抬高收費,越多越好。至於哪天誰撞衰,只不過像進賭場,中十鋪仆一鋪,多少預咗。唯利是圖,加上法治道德弱、官商分紅,這是最「理性」最少friction(經濟學用法)的經濟行為。
   經濟摙到盡但政治不惜工本,令災害頻生與鋪張浪費並生。
   人的精神面無法量化。經濟學遂只考慮人的理性面,令人退化為經濟動物。因此,中央要我們只當經濟城市,令不少人反感。但不忿被低貶為經濟動物,逢發展必反,又走向另一個極端。傳統經濟學在港已過時,但適用於尚未超越唯經濟階段的大陸社會
   至於有關中共獨攬抗日功績的留言,由於昔日的死敵在台仍存,中共無法像俄羅斯那樣自視為前蘇聯完全的繼承人。中華民國雖只統管2.5%的國民,但有民選政府、軍隊和海峽與大陸分隔。加上與大陸割裂大半個世紀後,台民已孕生了獨立的歸屬。大陸誰有本事在可見的將來重新吸引這2300萬人與其融合,全民都要給個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