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150915二午:副校長案拖低港大?

   最新的QS大學排名榜說,全港科大最高,飆升12位至第28;港大跌2位至第30位;中大跌5位至第51位;城大更狂升51位至第57。新聞短訊沒有說原因。但排名調查需時,港大跌應與副校長任命無關。
   我本性關心基本因素,懶看hard core政治。不問可知:師長同學才不會因為這次事件而不選港大。說白了,學位決定大多數人一生的職業、收入、地位、配偶、朋友、子女的發展,而名校舊生位居高層、彼此提攜的階級延續性幾代人都改變不了。哈佛、牛津/劍橋舊生幾百年來都是社會領袖。個別政治風波怎動搖得了港大舊生的前途?
   我畢業於草創期的中大。但必須承認,母校這50多年來,唯一贏港大的可能是學運較激,其他差距不一定小過初創時。

   德國人擁抱敘利亞難民不過一兩天就急煞車,說明低估難度是從理想出發的常態。
   同樣地,前後不過一年多,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就由全球膜拜到被華爾街風向標Barron's勁踩「股价(看)跌50%」。
   而又有誰想到曼聯失色後,年來雄霸英超的車路士開季5戰後,幾乎跌落榜尾。若此,勿以為巴塞、拜仁未來這兩年也穩坐王位。
   世界轉向之快足令我們警惕。永恆莫問、長線難說下,此刻我相信內地經濟大師說的,國人五年後晉身全球高收入行列。但不能排除經濟今後繼續放緩,此刻過份樂觀。

   我相信,新加坡人緬懷國父、選區劃分有利大黨都是反對派這次好睇唔好食的原因。但參照四年前的埃及之春也再次說明:反對派以年輕人為主,也失諸年輕人自我、狂熱、看不起實際之弊。彼此埋頭社交媒體唱好。越看fb越相信,世界是我們的,說到底就是我們的。但一落實到票站,選票轉化率或只有兩三成。龜兔賽跑不也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