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150922二午雲:進步觀日趨變態

    《六印漢入境被拒 即提免遣返聲請》,適逢南亞漢地鐵繁忙時段群起劈同鄉:應使我們下定決心,扭轉南亞黑幫崛起、庇護氾濫的歪風。
   廢電車之議遭痛斥後,有「德輔道中聯盟」擬籌千萬研設行人電車專區。
   廢電車的「現代化」太極端,塞車和廢氣也的確很弊。日前在軒尼詩道紅燈前密密麻麻的大巴後過馬路,就飽嘗大巴pat後恍如大廈後巷的熱氣。但把通衢大道變成行人區,去到咁盡?
   這類訴求多來自收入高居頭2/3%的精神貴族,要求遠過於80%的港人。他們的理想生活與公民黨的政治訴求環環相扣,是歐陸進步觀在港無限擴張的後遺症。
   田北辰叫本土派睇吓自己皮膚。我看本土派冇腦,也討厭氾濫的人權。但到底做過華僑,不會用膚色定歸屬。我有很多ABC親戚,他們絕對是美國人。願意瞭解中國,很好;反之想與中國劃清界線,我也明白。教化決定人遠多過血緣與祖籍。我是日人在中國地方生的,但從未居日,不會日語,不認識任何日人。我可以憑血緣來claim身分?
   本土派拒認中國人,只能學毛澤東說,天要下雨,他/她不要當中國人,由他/她去吧。人權觀氾濫至此,莫說國族歸屬,即使兒女拒認你,社會也要你低聲下氣reconcile,而不是理直氣壯地讓他們瞓街。他們萬一出事,還是你家長的責任。一面倒向「弱勢」是現階段社會的變態。
   50/60年代,電影院散場前播放事頭婆盛裝的短片,奏《God bless the Queen》。期間帶位員站在通道裡,確保觀眾起立肅靜,播完方離座。如今肅殖,戲院會否效法?但就街上所見,人們衣飾、購物袋上用米字旗多過五星旗。今後是否借力市場:外國旗圖案抽稅,我國旗圖案補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