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151015四午:遊牧基因害死人

   Gym班明復課,今晨去後山熱身。政府gym每期四週。但或缺水,慣例停兩週才開下一期。日間來上堂的十有八是基層長者。長者自覺做運動其實是公民社會的體現: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減少對家庭和社會的負擔。政府每四週就停我們兩週,多病痛的後果最終還是由公立醫療花公帑來揹。
   回程見有雀群,三貓在旁不是撲出。住處的女保安說,貓並非捕食,趕雀而已。與此同時又見到長住該處的黃貓。保安說已有15歲。那是說按貓齡比我還大?它的「綜援」來自居民。保安說,前些時大熱,黃貓沒水喝會叫她。
   *近日熱炒的大宅爆格與尼姑出位,只是政治吵膩了的escape。但原來貴州鼠匪不但「愛港」,還有人叫「劉懷麒麟」。到底姓「劉」,胸懷麒麟的抱負,還是說雙姓「劉懷」?兄弟姊妹是否叫「劉懷」x「蛟龍」或「彩鳳」?但合夥劫走245萬的名錶,卻去光顧公院被擒,省下錢給家人?
   *我日前猜,傘兵、本土區選的中獎率是三成。今看友人的AD專欄〈真本土主義應身體力行〉也不恭維。加油啊!「批評有理,但善倒懶建」是年輕反對者的慣性。《聖經》教會我:「不要只看到別人眼裡的針,看不到自己眼裡的樑。」那大概是猶太人的古智慧。
   不只一次聽說:本土的guru有精神問題。I am not surprised.有創意、偏激的人有這類內因很常見。梵谷不就是?只不過有人不向外,今天的港人向外發洩。
   *中方稱習訪英開啟關係的「黃金時代」。希望不是同名的蕭紅傳記電影那種。東北才女抗戰期間流落香江,幾乎衣食無著,日軍破城後不出幾天就病逝。
   習除了住白金漢宮,還會拜訪首相莊園。他即使自己沒時間看,太太怕是劇集《Downton Abbey》的粉絲。
   *看內地拍劇集的新聞方知,習69-75年文革期間作為知青下鄉的梁家河村,原來屬「革命聖地」延安。看來40年前就已入了皇儲shortlist。
   *《美防長:中國造島令亞太國親美》:得不償失?

   151017六後補:《巴人燒猶太聖地約瑟墓》,火上加油。
   《獨狼掀以巴仇殺潮 兩周37死》,聯合國升巴旗令他們自信翻身,好心做壞事?
   觀察了阿拉伯人的行為很久,覺得是遊牧性格入基因的病。古時按血緣分部落而居,各據草場水源。但單靠放牧做不大,要靠搶其他部落的牲畜、地盤和女人(繁殖兼顧家)來發展,造就豪邁善戰的「強盜性」:善征服懶經營,修養莫問
   成吉思汗被西史譽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征服者。但身後大過今天俄羅斯的歐亞帝國就一分為四,再過一兩代就消失。蒙古人當時普遍文盲,沒有留下信史,只有一本近乎武俠小說的《蒙古秘史》。今天誰會學他們?
   可他們至今以遊牧基因而自豪,不覺得不適用於定居的社會。源自上古「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盜竊斬手,姦淫擲石」的漢謨拉比法律出於曠野遊牧,無法庭監獄,就地私了的需要。今天的城市難道要設行刑廣場、電視直播?
   而受委屈時搥胸嚎哭亦屬遊牧性格,鬥不過西方人的subtlety。我們都buy西人定下的文明標準,覺得阿拉伯人「未開化」。
   當然,還有他們之中的富國窮奢極侈,窮國的人幾無立錐之地,使我們想起國人,一發了就不可一世。
   男女地位之差也大到與現代社會無法相容。男女的生理差距應只限於體力,例如體育比賽要分組。搞到蒙面、不許開車開刀....,只能說是遊牧時代,女人作為部落資產,財不可露眼的陳規。怕其他部落見色心起來搶,不但損失資產,更會殺我們的男人、奴役我們的子孫。
   女人蒙頭雖屬中東的古習(可能把頭髮等同於私隱的體毛),今天東正教女性入教堂也頭披黑紗,但把臉孔埋入罩袍,甚至只在眼睛處開洞,在現代社會怎樣生活?
   我很好奇,伊斯蘭婦女美容、就醫、試身...,是否一律要由女士在密室服務。入境他國時,是否只能由女移民官入室核對護照?在入境大堂開罩,讓其他男人看到臉容,是否覺得被「輪姦」?反過來,蒙面婦不讓男移民官執行職務,在特講平等的美國,會否反過來被告性別歧視?西歐國家怎樣服務蒙面的女國民?
    寫得太多,該回去做其他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