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51026一晨陰:畸形價值的極致

   見報即日就想說,香港畸形價值的代表,非中文科補習天王獲補習社登報以8,500萬年薪挖角莫屬。我不反對天薪,《學生人人爭住補》罪在教育制度。
   自己教不了書,一向懶理教育。但看著親友的下一代成長,加上傳媒的報導,由學生到學校到科系到出路的競爭、家長由脅迫到放縱的極端、以至社會愈富裕青少年愈並生的率性和迷惘,一直深痛惡絕。
   一句話,香港的教育一方面競爭日趨變態,由入學下延到學前再延到娘胎,另一方面被教育學者和社運人士超英趕美的進步觀裹挾,放縱失管。所有學生、師長都處於這兩種作用力拔河的中心,最終倒向其中一端,令社會趨向兩極。
   先天聰敏、性格適應競爭、家庭經濟好加關係穩定的少數學生得以戰勝變態的競爭,事業有成,晉身中上。與此同時,大多數學生,不論資質普通、性格忌競爭、家庭經濟緊或關係不穩,任何一種條件較差,都可能導致考試平庸,就職成為普通人,甚至落入失敗大軍,在社會中下游浮沉。個別性情憂鬱偏激的,更可能自暴自棄。香港即有一天爆出個鄭捷,也無須驚訝。
  這個問題有排講。今天「厚多士」,先寫到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另一方面被教育學者和社運人士超英趕美的進步觀裹挾』--哈哈唔好泛政治化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