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151205六午雨:《十月初五的月光》很不圓

   以澳門回歸後為背景的《十月初五的月光》公映時本想看,幸虧沒有。剛才上網看普通話版,只捱了20分鐘。粵語不可能令劇情、演技生番。中資要宣傳澳門可以理解,但虛假做作過半世紀前的粵語殘片。怪不得越想人愛國就越趕客。
   接著改看新上的日劇《这本悬疑小说真棒2015》。三個故事裡,頭兩個是傳統的殺人推理,真有創意的是第三個《冬的臨近》。
   父親在三姊妹年幼時過身。不久後,他年前帶回家的疑似私生子突然失蹤,了無音訊。三姊妹裡,有人猜是被母親「處理」了,但按日人習慣心照不宣。直到為母親守喪時方知,母親應「私生子」生母所求,原璧歸趙,但忍辱負重,不告訴女兒。三姊妹在靈堂間淡淡的對白,抽絲剝繭,最後的twist令人意外-雖較難置信,但仍動人。
  戲名更取得巧。三姊妹由大到細以春、夏、秋為名。但父母苦於無嗣,備受家族壓力。最後帶回這個小男孩,遂以「冬」為名,視同己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