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151212六晨陰:下回再佔中,SCMP會要求出解放軍?

   曾說六四鎮壓得對的馬雲買《SCMP》。AD頭條頭大叫「狼來了」,MP也提醒我們:《中資相繼入股無綫亞視》。但我猜,真正靠英文報的外籍人口不太care。
   港英文報作廢多年,原因並非讀者親共去殖,而是壹傳媒的「革命」帶起了中文媒體,軟硬正反無所不包,令英文報除了不諳中文者、供學生學英文或公務需要,幾無必要。試問有哪項本地要聞只見於英文報?返工路上,你幾時主動索取過英文報?
   SC今後真聚焦大陸,對不諳中文者反而有利。香港彈丸之地,外籍居民裡的中上層,眼光不在於港,懶理有人炸立會外的垃圾桶。來自南亞、東南亞的基層則忙於謀生,除了福利,懶理本地爭拗。
  如果我是馬雲,辦英文報除了聚焦大陸,也會兼重本地,與中文媒體合作,每晚交換翌日見報的要聞和評論,每日闢專版節譯,讓不諳中文者能在幾分鐘內知道主流社會的關注、對外籍居民的啟示。
   但AD的報導也教會了我一些反共國情。「北京以BAT征服世界」原來指官方假借百度Baidu、阿里Ali、騰訊Tencent來滲透宣傳。但就AD看,三大網企所併購/掌控/影響的華誼兄弟、優酷土豆、第一財經、虎嗅網、QQ、微信、大粵網、大申網、大楚網、大浙網、大渝網......只限於中文,說到底不過是世界四分一的人口。
   你恨中資網企「助黨為虐」?改看NYT、The Times、BCC、CNN...好了。十幾年前就有港人高呼《來世不做中國人》,現在更可以今世就不做中國人,氣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