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160103日晚微雨:3B餵鹿看性格

大阪大丸食品部趕辦年貨的墟憾
   今霏霏細雨加上高溫20度,罕見地大霧。2016才第三天,不會是早春吧。
   午後與家人上山頂,在環山路上外望,約只得見10/20米內的樹木(下)。遊人紛紛舉機留影,有人甚至專程來「較砲」影沙龍。
   天文台說明後有雨,似乎督促我留家做事。
今午攝於山頂
   晚飯後去親戚家開生日會,切IFC排隊買來的名牌蛋糕。三個B都很開心,同時擠在小帳篷裡都不爭執,包括上週遊日時經常扯著母親嚎哭的妹妹和與妹妹爭母親的哥哥。回家後想起,三兄妹遊奈良餵鹿時不同的反應。
   大哥慎:很願意手持食物餵鹿,但鹿嘴一伸過來就縮手,要爸爸代勞。
   弟弟勇:由頭到尾手持鹿餅,鹿嘴伸到手邊也不縮。
   妹妹怯:遠見鹿也笑,但鹿一開始埋身,隔一兩米就變色後縮憋嘴。
   我由此想到三兄妹長大後的社會角色。有人會說stereotype,但我相信民間智慧。「三歲定八十」不會準十成,但會有七成吧。
   若此,妹妹今晚在家顯得友善開心也就有理。日本環境陌生,加上歲晚(日人以元旦為過年),人人趕辦年貨回鄉。我們所到的步行街、百貨公司、地鐵大站,虛來攘往,人人趕路。我都不時要閃避。妹妹吵鬧怕是受警,但反過來影響哥哥、弟弟的心情,變成三個都爭著要媽媽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