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160104一晨暖:港人會否走上不歸路?

見theinitium.com
   禁書店多名關係人失聯後,店東更在元旦前夕據說被綁北上,令陸客潮減退後,港人有所緩和的情緒反過來升至新的高峰。
   事關兩制底線,觸發政治恐慌,非陸客過多引起不便的低層次矛盾可比。港人的「一國」觀會否走上不歸路:成年的移民,年輕的走獨,只餘下無奈的大眾?
   日前就此上博後方醒起:對港大硬上弓和禁書人懷疑失聯,或正是習主席周前對梁特首說港有「新情況」後所作出的對應。
   我生性悲觀,寧可預得壞些,到時不那樣差也就賺了,好過預得樂觀,到時失望。但即便如此,覺得習還未至於「暴君」的程度。感覺上,他是想兼有毛理論上的「理想」和鄧實踐上的「實用」,相信這最適合中國人、最能富國強兵。
   說毛有「理想」,我或會被罵老人癡呆,語無倫次。但以我看,毛在抗日內戰時的一些言論並非沒有道理。他懂國情多過蔣,所以得天下。問題出在他的宗教式革命狂熱。被捧成中國的救星後,目空一切,覺得蘇共也走資墮落,唯自己最革命。為了讓中國帶領世人達成共產,用瘋狂的形式,不計代價包括人命來落實這些「理想」,導致大躍進、反右、文革這些中國史上空前的災難。
   至於鄧,無人能否認他收拾毛殘局之功。但急於救國、搶回失去的時間,用近乎jungle law式資本主義的右來矯正毛的極左13億人史無前例30多年高速發展之餘的貪腐、公害、浪費、傳統淪喪....,很可能同樣要用30多年來補救-如果還來得及而政策又正確的話。
   結合毛和鄧的好,剔除其壞,可能就是習的「理想」。至於這兩種「好」能否融合,去其壞後又能否留其好,恐怕習也說不準,而只是學鄧那樣,摸著石頭過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現在看,習,或者說是當今共產黨,只見壞的,不見好的。再說以上的推論幸運成份太多,現實點說就是中國必敗。

匿名 提到...

"毛在抗日內戰時的一些言論並非沒有道理。"

哈哈...《歷史的先聲——中國共產黨曾經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