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160109六午暖:《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 v2.0?

   禁書店案昨續收口,看來確在補鑊。英外相訪日,也果在南海問題上挺日。
   但我懷疑海外網站引述「中間人」說的地方上亂搞。案中疑似的瑞典籍主腦若11月就已在泰被小角色搞到失蹤,當局怎會不撥亂,反而個多月後讓其進一步搞到香港來?
    美劇《Mission Impossible》的經典開場白是:"Should you or ...be caught, we will deny ..."
   但我相信同一消息說的,對上面來說,問題大過出書。至於是整批運書入內還是爆主席早期的軼事,那要看你信誰。
   此案激發回歸以來對一國最大的恐懼,今後對兩制最壞的預測都會照單全收,對港的優惠前功盡廢,管治難上加難,更莫說融合。適逢中國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宜儘速放人,對所造成的問題表示遺憾、今後完善管理。
   
   *昨匆匆上博。網友同日留言,認為經濟不只是放緩而是崩潰。但是否主要針對大陸。我主要是講香港,不是裡面。
   是的,中國經濟放緩兩年來,崩潰論再度盛行。新年前就有海外熟人這樣說。我不否定有此可能,裡面靠亂放款來支撐,虛火確很重,但又沒有財經學者和反共朋友那樣「樂觀」。理由:
   1. 我在80年代初學編報紙財經版,內容當然很皮毛。但30多年來也因而看過三四次全球金融近乎「崩潰」的危機。霎時哀鴻遍野,但從未動亂,兩年不出三年就已回氣。至今真正崩潰的似乎只有通脹到像國府敗退台灣前夕的非洲扎伊爾還是贊比亞,以及南美的「社會主義」油國委內瑞拉。
   誠然,美國底子厚、有民主法治,衰極有譜,容易再起。中共少了這份保險,只怕一崩潰就萬劫不復。直覺上,裡面這次有可能硬著陸,但遠未至於崩潰。可能有大量失業,造成局部騷動,但鎮得住,一兩年後會再起。30年長的7/8%增長本屬變態,惜啪丸上癮停不了。若此,被硬著陸拉下來是好事。13億的人口,能維持年增3/4%就已獨步天下。
   2. 自由派最討厭華人實用、堅忍,不鬥專制。開放30多年後,國人的鬥爭性已所有加強。但幾十年的劇變不足以蕩滌幾千年環境加傳統所積下的集體茶垢。經濟一旦「崩潰」,就會再次發揮深層次的自救韌力,捱忍拼搏。
   這是東亞人的特性,非華人獨有。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人獻金救國,西方人不信其誠。我也懷疑,背後有同事、鄰里的無形壓力。但韓國確在亞洲先爬起來。同樣的,我日前說,日本經濟爆破至今25年,社會仍有序、人們仍守法。韓日人的行為是因為民主還是民族?
   與日韓相比,華人的確一盤散沙但忍、勤、靈仍有助於捱過危難。「崩潰」若能令13億人明白,暴發後不可一世令全球憎嫌,想持續發展還須踏實做人。

2 則留言:

Blackmoor 提到...

The Law of Large Number 話俾我地知體積越大越難有何觀增長。中國 slowdown 趨勢難扭轉。

未來年增長三至四巴仙。。。咁即係話崔先生已照單全收現在年年月月的七巴仙經濟增長。若其實現在不是七巴仙而實在係增長三至四巴仙,咁樣slow down 落去,將來咪 recession?

至於增長三至四巴仙(?)係咪獨步天下,小弟認為地球好大,獨步天下之說,無疑跡近狂妄。

不過,小弟倒不認為崩潰就等於動亂。大躍進,三面紅旗等等死四千萬;文化大革命死數千萬,被鬥的個億,中國人都「實用」、「堅忍」、「捱忍」、『拼搏」,無作反。依家豐衣足食,小小股災,貨幣貶值,都未死,中國人繼續堅韌暴政,唔會作反。

完。

匿名 提到...

回樓上:那就唯有吃幾場敗仗、喪權辱國,才有轉變機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