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160111一晚:你想活多久?

   被癌帶走的留美時期同窗林孝信昨在台南公祭。馬英九親臨致祭這位科普先驅、保釣領袖、社運導師
   今天新聞裡的David Bowie也是同一遭遇,年紀更小過我。但我討厭狂傲的藝人,對他的歌不好奇,有否看完他主演的二戰文藝片《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也不記得。感慨的只是:都說醫療日新月異,但距離根治癌症仍遠。
   我比較相信一位比我年輕的友人上週說,自己每一天都是賺的。但也有人自信會有百齡高壽,甚至認為現在的人可以有120歲。
   姑勿論這類信念的科學根據,70億人只要有一成活到百歲,人類社會怕已倒瀉籮蟹。
   以一般人工作40年到60歲退休看,有多少人的40年積蓄夠用40年?何況85歲以後若像統計說,2-3成有癡呆。須貼身照料15年,有多少家庭受得了?社會有多少資源和愛心來take care?會引發多少倫理悲劇?
   至於120歲,那恐怕先要征服太空才行。否則不知要鬥死多少「過剩」的人,地球上的食物、水和能源才夠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