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160121四晨:這個年難過?

   港隨內地「走資」,昨股瀉3.8%、匯跌近7.85底線。過年前怕難有轉機。猴年調整我Like。
   有此市場寒流,誰還顧得了下週一大陸所謂的「霸王級」寒流。美日預測港會零度。即使大帽山頂日出前一刻,怕也是紀錄。但更有趣的是,原來中國大草原可以冷到-47.5℃,這兩天內蒙古有8個城巿低過-40℃。以前以我所知,汽車機油結冰,水管即使「上套」也有個別會結冰爆裂。現在或有科技得免。年輕些很想體驗在戶外是什麼滋味
美國人權NGO義工央視認錯
   港大300學生罷課抗Tsar。TVB昨說,港大有2萬8學生。那就接近美國州立大學級了。是包括SPACE吧?
   世上的做法都是互相仿效的?日前誤闖伊朗水域的美軍才在扣押下上電視道歉說受到很好的對待。現在美國NGO人權衞士緊急救援協會的瑞典籍義工Peter Dahlin就在北京失蹤逾半月後,像禁書店案桂先生那樣上央視()說:自己「從事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深深致歉」,稱被押期間「受到良好對待」,「體現了人道主義關懷,感到很滿意」。Who's next?
   去年外國人訪日1,973萬人次,總消費1,953億元(折合人民幣),其中中國人佔499萬人次(約二成五)、消費794億元(約四成)。換言之,中國人訪日人均消費遠高於其他遊客。但踏入今年,大陸經濟疲態盡露,幣貶股瀉,日圓遭避險反彈,中國人遊日暴買應顯著縮減。
   很多港人坐過Eva班機。但船運起家的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1927-2016),美國Forbes雜誌說他前年只有16億美元,在台只排名17。看下去方知,那是個人的錢,集團資產約926億港元。
   張先生個人錢不多,原因相信是愛慈善。用他的話說,企業存在是為回饋社會,不應獨享金錢。創業第三年的1970就在學校設清寒助學金;85年成立慈善基金會。看AD,我Like的張語錄有:
   「現在是地球村,每個人都該有國際觀,旅行是養成國際觀的最佳機會」。「從洗手間的肥皂,道路的人孔蓋(沙井蓋)、路人的穿着.....,都足以觀察到各地的風俗文化。趨勢及許多機會(應指商機)往往深藏其中。」(這也的確是我的旅行模式)
   「讓你懷念的很可能都不是錢買得到的,有時事業做得再大,最想要的卻是簡單的滋味和真心的對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