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160123六深夜:寒流下可以休息了吧

   寒流終於到了,今後兩三天可以從無休止的政爭新聞中歇一下。今晨外出,微雨加風,顯得比家裡冷。吃剩的紅燒肉,留在廚房幾個小時,表面結了一層白油,用匙子一下子就整塊起出來了。冷天也有方便的地方。
   社會富裕後,早期的天災成為市民獵奇的對象。打風去海邊迎風;寒流開車上山找霜雪。只苦了少數基層、獨居的老人。
   這次碰巧美國東北部大雪。同窗間的WhatsApp成了各就本地冬災越洋分享的話題。
   昨晚去飲。人生階段的普遍性和我的家庭結構使然,於我是幾年一遇的事。為了減少不用之物,退休進入中期後就已扔光了西裝。昨勉強以昔日上班穿的陳年上裝充數,連領呔都沒有合適的,最後只好硬充smart casual,在酒店的衣香鬢影裡斯人獨憔悴。
   酒席上的live band演唱中老年熟悉的美國輕爵士名曲,許是主角長輩的口味。但吃到飯麵時,連唱了足足兩個鐘英文歌的女歌手突然轉台變字正腔圓的國語。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使我感懷起鄧麗君來。過時的話說,天妒紅顏。今天如果還在,也60開外了,會是怎樣的光景。
   後來才發覺,或是主人點唱,借來祝福一對新人。在不太亮的燈光下,這首悠揚的經典營造出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令人陷入其悠揚但帶點幽怨的旋律裡。繼歌手後,新人的家長也唱了一段。但對於從中學就在西方受教育的一對新人,這首史前的國語歌就有點難了。
   不是套話,一對新人委實郎才女貌。從雙方父親講話的誠意中,也感受到這兩個家庭都相當美滿,難得的配對。
   我心想,這生人還會去幾次飲宴。家人裡大概還有一兩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