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160204四立春午:教宗真可任命華主教?

   我成長時家裡既無傳統,又懶於國學。今天立春到底是一年之終還是之始都懶理。
   要數即日報紙最有份量的消息,我選親公教報的《傳京將准教宗任命主教》。對手用作國際頭,稱教宗讚中國「偉大文化」、「無窮盡的智慧」,問候習近平和13億人。更引述上周到訪梵蒂岡的中國代表團稱,雙邊關係「即將」改善。
   注意我說的是「份量」亦即客觀上的輕重,與我是否Like、港人是否關心無關。
   當然,反建制的話,頭條是首提「佔中」創造歷史的大教授。但這次呼籲反建制「雷動」協調搶過半議席,我看是書呆腦。在寬鬆時代,夢或只能讚不能批。那就賭一鋪吧。
   近年翻歷史,比較明白中共對宗教,尤其是西方基督教和天主教的paranoid。首先是清末教案...等令人覺得西方宗教借/幫帝國主義奴役中國,次之是歐洲早期教權甚至凌越國權。中共不容任何人與它分權,何況是帝國主義的幫兇。其實,西方文人學者也都反宗教,只不過國法保障信仰自由,不像中共打壓宗教惹反感。
   中共突然對天主教大退讓,是想突破美日的圍堵,多交些拉美、南歐朋友?希望這種靈活性會逐漸拓闊到國內。
   法輪功會解禁嗎?雖然,其財源何來的確令人費解。日前在小巴上見鄰座手持彩印的繁體報看影評,初以為是我以前做過的財經文化報,再看報頭方知是法輪功。該教為了吸引人看倒中共,連影評、體評都不缺,不敢小覷。
   Zika病毒因波及美國而全球緊張。Zika是病毒源頭的非洲森林名稱,內地音譯「寨卡」。但網上不同的音頻均讀作zka,其中的z按美式z字母發音,相當於中文「斯」加喉音,與普通話的「寨」(與粵語同音)毫無共同點。台灣譯作「茲/滋」卡反較接近。內地音譯一向只看聲,「寨」難道來自非洲話?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法輪功異化過甚,且宣傳組織能力亦與共產黨相類,給他們得志未必是好事

Patrickov 提到...

法輪功異化過甚,且宣傳組織能力亦與共產黨相類,給他們得志未必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