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160206六午:《Fragile》的是劇情?

   日劇《Fragile/脆弱》()裡的病理學神醫性格誇張到近乎變態。但這個聖誕恢復聯絡的海外唯一的父系親人剛好從事同一罕見的行業,女角也熟悉,忍住看了4集。但始終不明,戲名與主題何干。
   病理學pathology或是唯一不見病人的醫學專科,工作是在顯微鏡下觀察病人的組織切片(biopsy),幫臨床醫生判定病因。
   片子裡的這位superman近乎目中無人,全院醫生同事都討厭他-除了暗戀他的熟女。我不懂醫學和醫院的運作,但很難相信主角的兩句口頭禪:
   一、臨床醫生「絕對」要聽病理學醫生的:如果後者說是什麼病,前者就要照醫,那只是執藥,與護士何異?
   二、病因即使有99%的可能,但只要有1%未確定,就要繼續做檢查:科學上沒錯,但現實中要看資源?患者為了這1%付費檢查無可厚非,但保險不一定肯,更遑論公家醫療。公院病人巴不得你為了最後這1%為我做MRI、PET。但其他輪候的市民可能要由1.5-2年拖到3-4年。
   而有人會拍劇來獨捧病理、貶盡其他所有醫生也費解。盼有網友可告我。
   但此片總算間接證實,我寫癌症文字時想了好久才敢下筆的一句話:
   "Biopsy is the definitive diagnosis of cancer."
   為了瞭解海外親人的工作,我會看下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Biopsy is the definitive diagnosis of cancer."
對呀,我有親友吐血,照出幾CM腫瘤在肺部,两次活檢發現並非惡性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