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160216二11度:開年可見猴年大局?

   昨股市應聲勁彈近3.3%,但交投不多,基本因素淡。匯控果然不遷港、旅遊續隨內客人數和消費回跌,迪士尼盈轉虧,樓價續看跌,內地壞帳惡化令東亞純利挫、凍人手,同行怕也難免...,猴年大局由此可見。
   就初一暴動,建制與反建制繼續鬥激。本土派盲動,但未致於禽獸;官方自然也未致於逼民反。雙方偏頗至此,大報仍靠以《順應時局 共渡時艱》這種我讀中學時都嫌老土的論調來勸世,何其懶也!
   
   以下精簡OD今天的《城市勝歐洲 農村像非洲》以為記:
   內地有青年在網絡上撰寫春節「返鄉見聞」,稱「城市勝歐洲,農村像非洲」。這些返鄉青年絕大部分生活在京、上、深等一線城市,春節回老家看到家鄉凋敝、破敗,親人游手好閒,徵地拆遷、留守兒童、空心村莊、空巢老人、污染賭博、髒亂環境、教育差距.....,讓人真切體會到轉型期中國的「城鄉差距」。
   經濟總量早已全球第二。但1980年到2010年,堅尼系數從0.3升至0.55,遠超「嚴重貧富不均」的0.5警戒線。
   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愈做愈大,惜得益的永遠是官商集團。對許多百姓來講,中國無論如何崛起,經濟總量就算世界第一,也沒有太大意義。
   達官貴人揮金如土,窮人背負教育、醫療、住房新三座大山。山區不少學童每天只能吃黃豆蒸飯,所謂蔬菜就是兩根辣椒。由於營養跟不上,普遍矮小,甚至有學生晨跑時因營養不良而暈倒。至今不少偏僻地區的孩子上學仍然要滑吊索、爬天梯。
   加大「城市化」建設後,公共財力投向城市,教育、交通、醫療資源向城市集中,農民自生自滅。有人說,從中國西部到東部就像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貧富差距已成為最大的不穩定因素。歷史上不斷改朝換代,不就因為貧富懸殊,將窮人逼上梁山?飛奔的中國需要等一等農村及農民。那是中國的出發之地,也是回歸之地。
  OD民粹,但應用在內地,或比兩大報一反一和稀泥更貼近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