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160227六:從《The Sound of Silence》到《憑著愛》《憑著感覺走》

   看OD頭版頭《中大教授必勝方程式賭馬贏半億》就猜是內地人。果然,更自稱是國家副主席的學弟。13.7億人的精英連700萬人的注碼都擸埋,溫室培育的靚點招架,莫怪有人要獨立。
   *以沙田為核心的新東近百萬選民補選立會。AD死谷大狀黨,把傘兵也拉下水。首先當然是不讓土共贏。但我猜也是見激進派大聲,擔心其上會令局面更難收拾。若此,泛民主流在國族上仍有分寸。Good luck.
   *昨Dustin Hoffman 67年的出道經典《The Graduate》remake版上網。一開場,Simon and Garfunkel的經典《The Sound of Silence》伴隨著一臉惘然的富家子大學畢業後步出機場回家。歌詞諷刺美國人富甲天下,但精神空虛。人人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Silence like cancer grow。半世紀後,這兩句歌詞更為貼切:人人低頭按鍵,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唯博一Like。
   *財爺年報借早期台灣歌后蘇芮的《憑著愛》奉勸港人,或因此曲唱粵語,不會被因唱普通話被鬧。但現在人人怕考中文,有報章要講明「芮」讀作「銳」,唔好「丙」呀!
   我聽歌少,但蘇芮剛巧是最愛。80年代初在紐約編中文報時,唯一聽過的演唱會就是她。那是隆冬,與其他睇show的華人坐旅巴去美東賭城Atlantic City。沿途積雪,行了三個鐘。
   我冇賭根。當年華人坐巴士去,獲賭城發10美元籌碼。我連那點注都沒下,只在海邊的boardwalk踱步等開場。全場爆滿也只有幾百人,絕對close encounter。
   喜歡蘇芮,不僅是雄渾的金嗓(張惠妹可說是接班人。香港同類的聲線最早大概是甄妮,然後是葉麗儀、肥媽),更是歌詞的內涵。最愛她83年的《一樣的月光》。那或是華人最早的保育歌曲,正中現代化後的空虛,套用在香港和今天的大陸,最為貼切。
   上網找到下文的歌詞,方知是吳念真和羅大佑為電影《搭錯車》寫的(作曲李壽全)。長在九份的吳是台灣最有才華又最有心的文字人。港人從小活在鋼筋森林裡,沒有腹地。影音只求娛樂,歌詞罕見內涵。要麼純為抗議,旋律不美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沉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這三行唱兩次)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最後兩行唱兩次)

   如今可問「富趕美」的內地:是你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你們?
   年前一個飯局上,東道主位高權重,主賓是幾位報壇icon的門生,今之行內翹楚,我作陪。席上各人為政改憂,但心知回天乏術。我更關心問題的根源。對我來說,當局越講越窩,因為只知唯物,從簡單的邏輯出發,激發了新一代的逆反。
   平常懶開口的我為此問:「六四」現場哪首歌最紅?在座的港情專家都說是《血染的風采》。那其實是鄧時代打越南的悲情愛國歌,並無內涵,港人愛唱正說明本身的級數。當年據守天安門的學生的真愛是蘇芮的《憑著感覺走》。那才反映他們的思維。
   感覺主觀的成分多過客觀,是對A-》B-》C純邏輯的逆反。我要按自己的直覺走自己的路,拒絕被你們大人用經濟和發展作為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機械思維牽著鼻子走,為你們的利益謀。
   我不敢說這種反邏輯反發展正確。但大人尤其是權勢的世界觀顯然過於簡單,以為富裕就是一切,上一代成功,子孫就應按這條路繼續走。現實其實是變化才是永恆,世界日趨複雜,自己成功的道路不一定足以應付下一代的世界。
   經濟和發展今後仍不可或缺,但新的市場需要什麼、如何有效地開發,可能要走很不同的路。
   前年的傘兵就是憑著感覺走。明白他們的思維,才能找到社會的出路,避免他們走獨更冇譜。
   寫得太長了。僅以《憑著感覺走》(詞:陳家麗;曲:陳志遠)作結:

*跟著感覺走 緊抓住夢的手 腳步越來越輕 越來越快活
 儘情揮灑自己的笑容 愛情會在任何地方留我
#跟著感覺走 緊抓住夢的手 藍天越來越近 越來越溫柔
 心情就像風一樣自由 突然發現 一個完全不同的我
△跟著感覺走 讓它帶著我 希望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哦~
 跟著感覺走 讓它帶著我 夢想的事那裡都會有 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半億可能只是漂白而已.

匿名 提到...

表態要投梁天琦的人某程度上是搞不清楚鬥爭手法。

如果想讓他掌權、替天行道,送他入立會肯定不是正確做法。如果只是想借支持他洩憤,這只是凸顯他們自己無能而已。

難聽點說,找人暗殺周浩鼎 (以至某些疑似泛民二五仔如黃成智) 恐怕還要比撐梁天琦實際些。這些人根本是幫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