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160201一午:建制暫扳回一局

   李國章人叻有家勢,形成英治下精英的超級沙塵,加上性格強,到了平民社會遂不停地予人話題。他可能也以此為榮。反對者本性上也最愛與這種人鬥,但外人看來就覺得煩。
   物以類聚。現政府的核心也大都是類似性格的人,故無論多努力都得不到民心。
   罷課生這次火遮眼,把本來開明的校長都推到另一邊。會長的形象本來就不令人Like,校委會僵持期間出來講英文,就丟英文大學的面。這次連佔中期間表現出色的女將「梁紅玉」也失分。
   但政治角力的勝負往往取決於對方的失多過己方的得。李囂張,學生挽回點同情。學生過火,校方又得回些分。但最後無論誰勝出,除了特首是否所有大學當然校監的傳統,與社會關係不大。
   過去一週,建制力促沉默的多數反擊泛民,但說服不了百年來重財保身的港人。商界利之所在會出聲,但泛民本來就與商界對立,阿崩叫狗,愈叫愈走。至於一般市民,即便不滿泛民,也懶得幫建制。喜歡出聲又能言的更十有九反建制。建制大可慳番啖氣。
   泛民過去一年若在500多億元的撥款申請中拖到只過1億,不得不讚其鬥爭的策略。我不是贊成,而是說客觀上厲害。
   這次建制打通港珠澳大橋撥款,即使夾帶茅招,對建制來說仍屬進步。勝負最終要自強,在鬥獸場內解決,不能靠動員觀眾去幫自己打對手。
   泛民說到底多出身街頭,理念、鬥志、用功、群眾智慧都非躲在辦公室裡的建制可比。建制只有加倍努力,以為靠人多就可保梁府過關,過於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