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160314一:電腦vs人腦的省思

   *MP稱《習促軍方超前佈局打主動仗》同日,三大港報引述印度報紙說:《解放軍入印控克什米爾 雙方屢陷衝突邊緣》。
   中方雖隻字不提,但印方應不敢無中生有。美日澳堵華又多一藉口。西歐應會中立,與中印都有淵源的俄羅斯會扮和事佬,加上南韓不Like中方制北韓無方,唯印度的死敵巴基斯坦會挺中。
   *友人轉來一個連結:新時代的《東方紅》。聽過頌毛舊版的人即使咬牙切齒,相信也不得不同意,改編得很順。
   *就穆迪以中方拖累為由降低本港展望至負面,財爺忙說內地是機會。誠然,港經濟若有難,內地必放水打救以保鄧公的英名。但後果往往是:
   1.按經濟學的trickle down effect,基層雖得保飯碗,但得益最多的是中上層,擴大貧富差距,將更多年輕人推向本土和新左;
   2.加大中上層對阿爺的moral hazard,生意一難做就伸手。
   回歸後為求融合短利種下的本土/港獨長弊還不夠?
   *昨本想講韓國李九段對Google程式的0:3「人類絕望」,但家庭日離博,傍晚方知李Sir以神著挽回一局。最後第5局明天黃昏揭曉。
   我不懂圍棋,但很好奇。看棋盤即可知,遠較中國象棋、國際象棋或日本將棋來得複雜,且本於陰陽哲理,有修身的內涵,非基於人為軍事制度的象棋可比。
   科技是基於邏輯的無機體,中短期發展會快過人類的進步,但長期不一定。人類的進化是與自然條件與生活環境長時間磨合融成的有機合體,結合得好,效果持久。反之,一旦成形就不容易變,形成保守性。
   科技進步是片面、割裂的,每項成果、小發現都是進步,但不一定能拼合成大塊的進步,合起來甚至可能彼此衝突,更不斷地被後來的發現蓋過甚至否定。
   最終人贏還是機器贏,走著瞧吧。今天圍棋即使贏人5:0,也不代表人類最終會淪為機器的奴隸。電腦輸5:0也不足證萬物之靈不可戰勝。那只是文人/人本主義的自大。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我們這些靠電腦混飯吃的,第一件要明白的事,就是電腦可以成為人類最好的朋友,但是有些程序電腦是無法取代的。例如 Facebook 以至視像對話,無法取代面對面溝通對人際關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