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160322二:陸3招蔡只會虛與委蛇

   陸對蔡英文說,5.20就職日近了,你當悔改!為表其「真」,預告停協商、禁陸客、外交施壓3招之時,並以岡比亞棄台投陸作為示範。
   至此只剩21國建交的台灣議論紛紛。但不怕說,台灣這30多年來的建交國都是陸台誰給錢多就跟誰的貨色,說不定私下是逐期交錢續約的。大陸近年靠錢來買大國名。錢盡可夫者,追得到也未必好。
   停協商綠營怕更偷笑。後者本無意與陸開展新的合作。至於兩岸現存的問題,非關生死的都會消極拖拉。不見面更省事。
   對台唯一實際的衝擊是禁陸客。但現實中怕只是不組團,總不可能追究自由行。台失業會上升、市面會冷清。不滿的人或有三成,但其餘七成不介意。一句話,3招在台激發的反感多過壓力。
   至於港在公開的資料裡刪去台大專的「國立」名號觸發反感,不怕說,我做新聞時也主動做過同樣的事。
   香港是單一的城市,市民行政層級觀念弱,把「國立」只當作名字。但一般國家對行政層級有明確的區分。美國NSF、NIH、NEA等以「N」打頭的機構即屬聯邦級,代表全美,地位高於州、市政府設立的同類機構。
   台灣的「國立」指中央政府設立的機構,高於市、鎮(從前還有省)設的同類機構。但中華民國不獲國際承認,「國立xx」出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屬下的香港,聽來兀突。台民反對被閹割,港人抗共,把刪去「國立」視為媚共。但在現實中看不出有何選擇。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元化,即便教科文衛等非政治機構也悉由黨立、黨控,不像台灣這類機構官立但民營。故大陸為免所有機構都標明「黨立」,索性略去。
   打個「反動」比方,港獨若成事,八大、港鐵、醫管局等法定組織...當正名「國立」,以示高於觀塘、荃灣....等區立機構。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根據「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此「國立」的「國」當然是指「中國」。難聽點說,假如今天台灣同告淪陷,這個字頭大可不改,正如崔先生在最後一段所指,以凸顯機構地位。如此看來,康文署不是媚共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