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160324四:我是很少看英文新聞

   謝謝網友兩次指正我的懶惰:英媒有報導比利時反恐的疏漏;日本壽司老闆借市場令海盜從良有英文為據。
   我近年確少看英文報導。一般三日至少兩上博(今年起更想每日上),兩岸三地已寫不完。加上家事和要省錢幫補家用,每天看新聞夠上博就算。
   *NYT和BBC報導的事實我不懷疑。昨看MP的引述,最大的感觸是:
   比利時在西歐算小國。但在鄰強左右下立國,兩大族群、三官方語分立,或因而要行聯邦制,管治低效整定。以下數據來自CIA Factbook:
   面積:3萬方公里,大約30個香港或半個廣東。
   邊界:南邊的法國和北邊的荷蘭各約500公里,隱約令比利時南北分立。此外與德國和蚊型國盧森堡的邊界各約100多公里。
   人口:1,100萬,約1.5倍於香港。
   種族:比利時版荷語/裔Flemish 58%,比利時版法語/裔Walloon 31%。荷系人雖然將近2倍於法系人,但法國是歐陸第二大國,比利時法系人可借勢拉近與荷系人的人口差距。
   語言:荷語60%,法語40%。但1%人用的德語也與荷、法並列為官方語言,是否列強強加?
   宗教:天主教75%佔壓倒性,基督教新教等合佔25%。
   大城市:首都布魯塞爾200萬人;第二大城全球鑽石中心Antwerp 100萬人。
   如此民主富國你Like否?
   *至於日人化解海盜說,我不懷疑其來有自。但按網友引述的英文報導,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Just tell me the other factors and their weight in solving the problem. Otherwise I have to say that this person is known for his PR stunt.

   *本土今晚撐港足壓倒國足出線。我睇波只講水準。You good luck. 
   *本土快堵截:《黑心疫苗全國恐慌 內地人醞釀湧港打針》。
   *《比利時人唱《Imagine》悼死難者》。What about singing:
      Imagine all those people
      Coming to be attacked?
   *繼續倒:AD《梁四年嬲嬲創新高 造王者多拒表態撐;測量界:梁得罪唔少人;漁農業:未必再揀佢;建制派:特首應有胸襟》。文教界唔講都知。但回歸前就強烈親英者挺財爺,死亡之吻?
   *電視史轉捩點?《TVB上市27年首次本業蝕》
   *《港台下周接ATV頻譜 頭炮播印尼語字幕節目》:厚印薄菲因為前者英文差?
   *人大常委推中史有理。但避內戰和六四鴕鳥。反右文革又講不講呢?師生會用其他方法講。老師:呢個syllabus漏左幾樣最重要既野,你地記得補番呀!
   *信。但諍言會聽?MP財經頭引述CY大擁躉,看淡未來數年內地經濟,稱中央或過分自信調控能力,政策選擇愈來愈有限,「內部問題令人不安」。「反腐令官員『只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使經濟進一步停滯。政府措施或會無意間釀成惡果,隨着體制變得加倍複雜,風險亦加倍上升。」
   *百名勇武員工創造了歷史:《刊促習下台公開信 新疆「無界傳媒」清盤》。但有意義?
   家裡的電視剛好換了setup,兩岸台都有。昨晚試看CCTV半小時的全國新聞聯播。原來頭一半單講大大視察國防大學。一條新聞15分鐘在境外難以想像,我聽了頭幾句就改看文字新聞。看來強國夢以經濟為本、軍事為重。
   不過,西方台也大半是比利時恐襲,而台灣台則是六人葬身火海。都是本位過度。
   *港澳以北的早期兩大特區同貪腐,港情國情分不清:《深圳前副市長墮樓亡 疑涉金融腐敗 曾分管「深港通」;珠海市委書記嚴重違紀受查》。
   *最佳八卦,你懂的:日本無四肢的《五體不滿足》作者與5女不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