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氹仔酒店一瞥

   香港復活節長假後翌日,澳門氹仔兩大酒店裡,賓客看打扮舉止多來自內地。酒店外馬路邊停滿了電單車,看車主也大都是內地來打工的,尤其是建築業。
‌  澳門只有60萬人,內地人的比例恐怕是香港的十倍八倍。換了香港,怕早已暴動。但澳門的人口只及香港1.5個「區」(760萬/18=42.2萬),生存無法不靠內地,只能既來之則安之。
   後補1:
   在酒店區所見的疑似內地潮青,灰黑白窄衫窄褲配相襯的鞋,像韓劇裡看的,與日劇裡的青春潮有明顯的分別。
   內地的潮流近韓遠日,許是發展觀使然。雙方都崇拜高速發展,形成競爭、拼搏、階級、崇富、誇耀等相近的人生觀,以致類似的審美觀,間接令內地人跟從在經濟上領先中國一個階段的韓國風。
   相反,中國人看不起日本經濟停滯,連帶其內斂、保育、....等價值和行為。這感覺上也是香港建制vs反建制、大陸vs台灣,以至中老年vs80/90後之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