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160411一22度:再來兩個銳青黨

   本土/港獨崛起,強國較前精。官不說,讓一眾「學者」出來講不同的版本作試探。最激是MP頭版頭的《港行內地法》。北愛天主教徒走獨要與同源的愛爾蘭合併,都被民主之母的英國硬壓下去。港彈丸之地,又無相鄰的大個體可依附,《叛國不受控》不可能。
   但同意老泛民說《愈打愈反》。變心無法用法令來挽回。由子女公開爭吵即可知,世紀強人李光耀生前都無法統一子女的價值觀,何況分屬兩制150多年的中港?
   但正如一對戀人有人變得冇feel,單方寬容也不一定能令對方回心。對港只有放民主,讓沉默的主流來真正作主,否則壓力不會消弭。主流不可能走獨,本土也走不了多遠。與此同時,內地也要由富入品,拉近與港的差距。港人相對大陸無疑有品,但真講文明度,與上比還差得遠,否則就不會這樣愛日本,憧憬北歐...。
   針對9月的立會35個直選席,繼獨黨後,昨再來兩個學運後的本土新「黨」:主打前途公投、強調落地的「選舉聯盟」;前學民牽頭的理念黨「香港眾志」。兩者彷彿fb代的工黨vs民主黨。但其實前者來不及做區務,9月仍靠佔中的名氣和網絡。長遠來說,理念黨位居理論高地,會大過實務黨。
   建制有錢有知名度,但缺理念、熱誠,組織老土,在民情反共恨梁、同情青少年追夢的大勢中,只能望銳青互殘來保住席位。但銳青互鬥傷痛後,多少會學點協調。建制長遠只能待歲月逼使銳青融入事業、家庭等人類不變的規律。希望到時會是有責任的進步,而非靠父母社會養活、追夢無代價的激進。
   *昨有見習女騎師創下11場賽事裡獨贏4場的本港紀錄,不知有否超越男性,在世界史上多不多。但體育賽事多偶發因素,長遠要看持續的平均值才算數。當然希望這位23歲的英雌能繼續揚威走向國際。祝她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