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160421四27度:連任不再穩?

   「脫博」期間,想了記了但沒上的事不少。連任是其一。我對此本興趣不大,但要聞就是要聞。
   過去這一年,我一直相信八成會連任。對中共最看重的不是有沒有人、港人喜不喜歡,而是信不信得過。這是他最大的本錢。盲動(蘇共文獻的用詞)派的旺角騷亂更增加了他的本錢。但這兩個月突然不敢看好。
   獨派/本土陸續宣布組黨九月戰立會至今個多月,梁府只說港獨「錯」和不可能、重申2047後主權不變,唯低一層的港鷹才向「叛國」宣戰,軟到痹。中央則靠「學者」出面,用港行陸法和雙特首嚇港人。最激的算是日前的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但許是嚇阻外國領事與港獨接觸的pre-empt。
   但港澳辦主任、人大涉港大員至今未曾發難。以中共的垂直領導,當屬最高決定:現階段不硬碰,先鴨子划水。中央若相信,港人離心硬壓只會越打越走,鷹派也就不看好。
   同期內,不知是否做給即將來視察的人大委員長看,連串發展疑似反連任:一把手被指濫權益家人,2,500員工逼爆機場請願;二把手公開向上司開列mission imposible的連任條件,不再說夠鐘就走;三把手被指借預算案攞票,同期內一再上博,借家史挺本土包容;會考生被勒令必答:特首選舉更具代表性會否提升國際競爭力?(你信如此問題純屬偶然?不信的話下次問:一人一票選黨委書記、人大代表會否增加國家競爭力?)
   我亂猜,最新行情怕是六四,優勢隨時可以逆轉。
   商界捧財爺可以理解:溫和無架子、理財符合港慣例。再說,無論建制反建制都不想政治上打得的二把手上。但社會衝突至此,已不可能回頭,只有直面。爭鬥拖低效率是開放社會的通性,但絕少去到暴力混亂,可以容忍。容本土以抗分離更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