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160423六26度:《太陽的後裔》為國宣傳

   性格使然,我煲劇近日遠韓,神劇例外。出於職業慣性,再不喜歡,也要明白民意。
  今晚終於看完16集的《太陽的後裔》,覺得好過上一部神劇《來自星星的你》。雖同屬俊男美女的夢幻愛情戰,但天兵與天使的主題較《星星》裡的外星人和影壇天后相對接地。pair對pair,宋仲基的陽光俊也勝過金秀賢的邪娘靚,宋慧喬的純來萌好過全智賢的喪來嬌。
   但最Like的是幽默。兩宋彼此鬥瘀來增進感情,對白經典。女宋的一眾同事被男宋「死後回魂」的視頻嚇破膽就很好笑。
   韓劇拿手煽情,此劇更超班。兩宋每次難得約會,都中途因為男方類似美國殺拉登那種特種部隊,突接密令即時執勤。事涉軍機,有口難言,說聲sorry轉身就走,造成摩擦。更有甚者,男方出勤時一再中槍,看似沒救,但轉眼翻生,連療傷期都省卻。女方也因而一再從絕望中翻生,與男方感情永固。
  但如此煽情,卻因為兩宋夠陽光、情節夠正義,獲得容忍。
  中國會關心的是,此片不僅要韓人愛國,更擺明對外宣傳韓國的國際善行。文初說的天兵和天使指雙宋所代表的韓國外派維和部隊和醫療隊。男的神勇,但有東方的謙和,比美國大兵討好;女的是現代史懷哲。韓人在動盪地區主持正義、救急扶危贏盡Like。
  但港報只講其愛情面,似乎怕港人知道為政府宣傳的大眾娛樂也可以「神」。我前幾年也看過國產愛國片,技巧差得遠,港人怕一集都捱唔完。
   港劇避談國族社會,我們覺得理所當然。但電視只求麻醉,社會也缺乏凝聚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