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160406三:體育裡的民情

   港人近年在體育上一再進佔世界前列。但兩大類項目涇渭分明,可見我們城市超富裕但超密集以至英治百五年遺風:乒乓、羽球等主流項目幾悉由國家遺才包辦,本地人贏的風帆、單車、桌球(港稱枱波)、保齡都是歐式個人喜好(唯一例外的是一個輕量級拳手)。
   同樣的,中國強項限於個人表演,集體球類以14億人來說絕對墊底,令人想起孫中山說的「中國人一盤散沙」。恕我悲觀,我們最大的足球迷不一定看得到中國足球打入世盃八強(學中東油國用錢買球星入籍不算)。
   說至此,想起我日前批「夢」,有網友留言,問習近平的「強國夢」算不算。不怕說,莫說大陸,即使「夢」之源的「美國夢」,我覺得也已過時。百多兩百年前,以美國的人均資源、兩岸有大洋天險、民主穩定,確是耶穌說「勞苦的人到我這裡來,就給你們安息」之所。但這個優勢上世紀中開始動搖,到了世紀末早已不再。今天仍然去尋夢的,怕只有最窮或本國特親美的人。
   不怕被罵政治不正確,依我看,用「夢」來勵志是欺騙而不是真正的鼓勵。每個人都應當有想做的事。但上升到以當前看未見個人有優勢的「夢」層次,讓100人裡只有個別可能做到,其餘大多數人浮沉迷惘,與古羅馬逼奴隸彼此格鬥何異?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的好 !不論是統是獨 ;是本土、泛民、保皇 ,每個政客都必須為自己的言行作驗證 ! 如果港獨或自治派真有抱負 !也應該計劃如何進行 ,而不是只會說大話 !座而言不如起而行 ,真倒是真的 !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格鬥一語,恕不苟同。至少現今社會,選擇「不打」並不代表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