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160421四:MP因政壇金童誅執總?

   連日趕急件,昨總算交差,創下年來脫博最長紀錄。期間寫過些百字文,但懶得上。
   昨在gym看到手機即時的MP老總凌晨炒執總,與兩個當事人都曾短期同工。觸覺敏銳的AD提醒,MP當日的頭條頭是公開「巴拿馬密件」(坊間稱「文件」,但對公眾其實是「密件」)全球萬(?)人名單裡的本土(本港改稱本土以「迎合」新潮)權貴。
   被MP在一眾權貴裡挑出高「中」(去聲)榜首的是近年特首重用的劉金童。另類富二代,超高學歷,但受教於英國著名左校,思想開明,熱心公益。現年35歲的他年滿40後若選特首,按現制怕986有機。但MP劈頭就說他持英籍,間接扼殺了一個治港hopeful。
   每日凌晨正是報「紙」執總睇版後簽字付印時。此刻來炒,不得不信裁員是藉口。
   但其實,金童反應多謝MP。提早5年踢爆是提醒他,真有抱負宜及早改宗。我可以相信此人說:入英籍是未成年前父母的安排。但今後只要國籍回歸,市民不會因為前科而唔受佢,中央眼看港人裡的離心一代反共走獨,更應借其前科和年輕來拉近差距。
   當然,這只是我的wishy-washy。在自由社會論政最容易,任你點誝點up,無須舉證,只要不誹謗暴力又有人信。
   說回MP的兩位當事人。總編上任時我就說過,與他在fax時代曾異地同事。他在KL報導大馬,非我嗰瓣,另有編輯與他聯繫。我只在他一年半載來港一次述職時握過手。沒記錯的話,現任(?)記協負責人當時也一起同事。
   與被炒的執總相識更早在80年代初他獲《大公》派駐紐約時,後來一度「貼身」同工,其後看他的文字也較多。
   不怕說,他的才思在新聞界裡絕無僅有,我差一大截,叻過他的怕只是文憑。除非他後來補修學位我不知,他大約40年前中學出身入《大公》(不會是名校。70年代出路好,名校仔不當記者,左派更請唔起)。獲賞識駐日,日文加英文合計叻過絕大多數新聞人。
   但他真正驚人的是名副其實博聞強記、才思敏銳、效率驚人。他署名「安裕」的MP週日專欄收費,我很少看。但偶看即可知,他對美、日政治、社會、人文,甚至電影、小說、體育都如數家珍,而且似乎是憑記憶,並非靠Google。論述有見地能服人,並非拋書包、賣萌、打這捧那。要問他哪方面較少涉獵,也許是財經、生活品味。
   至於他現在的政治觀,以專欄看當然很liberal。但與他相識時,少談時事。並非劃清界線,而是據我所知,他不群不黨不八卦,絕少交際或出席公共活動,純屬以文會友,與一般新聞人有別。
   至於MP昨日的頭條頭,換了我也會上頭。以新聞論,一是事實,因為是內部檔案,二對港來說當天最大。
   執總上次回MP之前,被對手AD挖去坐類似的高位。但AD圖多於文,適合愛玩嘢的新一代,以文為主無從發揮但他今後應不會為企業政客做公關,雖可年入300萬。最後怕還是回歸肥佬,希望他有發揮的空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唔信係因為劉金童,因為對金童嚟講早爆重有着數,我都信係巴拿馬密件,不過我估係報老板唔知安生接咗嚟做,想住,驚再做落去會爆大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