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160504三24度:體制、民智「雙得益彰」

   內地熱「吵」魏则西之死,原來不是政治而是醫騙。大學生患罕見癌症,經百度搜索,接受武警北京二院聲稱與斯坦福大学合作的療法,其後方知無效,上月去世。
   內地通街都是「神醫」招貼,醫騙本見怪不怪。這次鬧大,因有九十點鐘的太陽疑被內地Google和最高級的醫院「害死」。由此可見國情:
   一是此前以為軍方醫院專治權貴,原來現實中身兼江湖郎中。
   二是內地醫院以三、二、一與甲、乙、丙相乘來分級,三甲(三級甲等)最高,一丙最低。武京二院正屬三甲,僅次於頂級的三特(三級特等)。
   三是涉事的「療法中心」掛武警名,實則外判民營。院方收水但懶理。
   四是民營醫療多黑店,與低民智形成惡性循環。病急亂投醫雖人之常情,但明知醫療廣告鬥「車」,仍有患者用他人的「包醫」廣告來求醫,間接逼使各醫院爭相「包醫」,斬完先算。
   公立醫院外判牟利的體制可憎,但民智同樣可怕。
   由此想起去年夏天有台灣同窗特地到對岸治癌,年底在台離世。同窗兩岸知名,可信院方盡了力。但過程中也聽到些推銷高價療程的雜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