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160510二28°C紅雨:內地經濟走L兩年?港叫救命

   久未看書,日前收到兩本有人看過不留的書,於是作為煲劇的調劑。
   其中朝日新聞前駐北京特派員峯村健司的《站上十三億人的頂端 習近平掌權之路》(日文版15年,台聯經中譯16年1月)特容易看,信服力非國人炒作的中南海內幕可比。
   由於剛惡補過國情,今晨見AD的《神秘「權威人士」在謀殺A股?》和財經頭《官媒:經濟L型》,感覺特深。MP也用作財經頭《權威人士:經濟呈L形 不再靠投資催谷》。
   最要命的是:坊間咸信習近平是Deep Throat。若此,港有難。陸客不來,樓市被供應大增陰乾,若連股市也低迷兩年,怪不得要望創意。AD的報導濃縮如下:
   《人民日報》繼前年5月和今年1月引述「權威人士」,先後令A股尋頂和暴跌後,昨再引述「權威人士」說:
   經濟會行L型,「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且要「徹底拋棄試圖通過寬鬆貨幣加碼來加快經濟增長、做大分母降槓桿的幻想」。說白了,不再放水,年內勿望自低位反彈
   股市回到市場融資功能,而非此前不惜一切救市;滙市要提高貨幣政策自主性,而非令人幣國際化;樓市不再加槓桿去庫存,亦即否決救市;勿動輒搞債轉股,與總理李克強鼓吹債轉股有別。
   去年A股暴升暴跌若是習近平派與江澤民派的決鬥,近期整肅李克強主打的網絡金融、質疑救市則是習系與李克強/團派為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的爭鬥。近期炮轟共青團、網絡金融爆煲、人民大會堂紅歌會事件、大學生魏則西之死引爆的互聯網及醫療體制問題....都與此有關。下一步且看今夏北戴河會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