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160511三24°C:「仇華」的因與果

   一別近半世紀的大學大師兄由美來港。居港的小師兄師姐夫婦作東,我作陪。我赴美第一年,與兩位師兄再度同校。這三位師兄姐既玩得又樂於助人,那是我在美最輕鬆的一年。
   「70後」的大師兄臉色紅潤,反應敏捷,健談如昔,除了全白的董建華頭,說中年也有人信。
   談起退休生活,大師兄說,伴侶還在時,經常旅遊。雖然沒有逐個名勝數,但聽口氣,我這代人會去的地方都到過。我有興趣的地方多,但到過的少,忙洗耳恭聽。
   但沒想到師兄講到澳洲時,說「嗰程唔係好舒服」,覺得「仇華」。但還未講入肉,小師兄就有了共鳴,說有一次去紐西蘭,在公眾地方被幾個年輕人叫「Go back to China」之類(說「之類」,因為只是旁聽,沒有問細節)。
   大師兄接著說到越南。三輪車夫問他是否Chinese/華人之類,得知答案後就封口。雖然載到目的地,但不像一般車夫那樣,介紹景點、遊說兜風。再一次是在巴拿馬,當地人不滿華人買貴屋之類。
   我外出少,沒有這種經驗。最接近的一次是台灣選舉年,在台南坐計程車,司機大概深綠,得知我們來自香港,um咗兩句。
   至於在熟人裡沒有聽說,或因港式旅遊多屬消閒,專攻日韓台等消費熱點。當地慣做華人生意,比較識做。
   席上雖未明言,但係人都知,仇華的源頭在大陸。澳紐作為移民求學熱點,陸客湧到,搶貴地產、佔用學額和醫療,求學、打工、經商手段令當地人難競爭。至於越南則是小鄰居害怕大鄰居和歷史糾結。
   三位師兄姐與我是日軍侵華後的第一代,雖不一定愛國,但肯定沒有今天港青那種仇中。但接著講下去,兩位師兄竟都對「陸」偏冷。大師兄已有十多年未去過,這次回港亦然。小師兄更痛斥大陸的貪腐,稱不可能長存,大概指政權。
   經商的小師兄雖仍會上去,但很討厭裡面人的rude。他慣了在美開車的空間,最憎裡頭的車夾硬切線,逼你踩油。他強調,所有駕車人如是,非個人行為。
   不是說笑,做慣新聞,我聽後反而慶幸。因為起初聽他說在上面萬勿開車時,還以為說有人倒在他的車前勒索甚至搶劫綁票。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大陸車太多啦,在公路上強行劫車,肯定車沒到手人先給輾斃,他們才不那麼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