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160515日28°C:文明的另一端

   AD頭版頭《醉駕停牌兩年復牌七月再酒駕 撞死76歲苦力 議員倡終身停牌》。70年代初我在美國時,社會上的口頭禪是駕駛保險的「No fault」。駕車人都是無辜的,你交保費,我包底。年輕、有過車禍保費當然會加,但保險照受。
   於是惡性循環:我交保費,商人包底,我冇責任,商人多做生意,雙方都好。這種頂級人道由於可谷大營業,擴至信用卡、借貸等所有的消費。最終由碌爆卡上升到07/8年按爆按揭引發全球金融海嘯。今後鑊還會繼續來。
   車禍害「死」你?我也不好意思,但無法賠你命。你放心啦,保險公司可代我擔保你過世。保險商把所賠的錢打入下一筆保費,有賺冇蝕。
   一句話,世間的責任都可用錢來量化。經濟學越來越精密,越來越方便我們以錢代勞。人說到底no fault,暫未能賠人命的基督教束縛早晚會解決。放心去活出自己,勿被責任壓垮。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失去親人的傷痛:無價

強調有些事物「無價」 (不可用金錢取代) 的機構,不是別人,正是信用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