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160520五25°C:硬轉軟可以看多久?

   他來了,回去了。臨別囑港和諧、搞經濟,反港獨都是例牌。但罵了「反對派」多年後,突然來了句「泛民」,上頭真的由硬轉軟?
   若確實明白現實嚴峻,港人或聊以告慰。相對於13.7億人眼前的困難:經濟走低,美日圍堵,對外孤立,台灣全綠,香港「小事」矣。對內若還想改革,對外只能降態勢減戰場。
   至於港獨,太陽與風比拼的寓言說,想路人脫下厚衣,要靠太陽猛照,風猛颳反令人拉緊衣襟。
   我看,即使港獨中人也知道香港不可能獨立生存(今天全面綠化的台灣至少還有獨立的水源、工農)。現在的人硬要,根源是普選太慢、國情太糟(經濟越好風氣越糟,在外更看不順眼),但心理上硬要逆「可不可能」的思維,問題出在過去30年的青少年成長太溫室。
   新一季日劇剛好有一部《寬鬆世代又如何?》原來,「寬鬆世代」在日本指86年教改後成長的年輕人。那簡單說大概就是對學生用獎讚代替傳統的打罵。
   用美式人權、「正面」代替東方威權、「負面」當然是進步。但簡單地由死管管死一下子faat到不能管的另一端,後果是下一代有權無責、有ego而不知let go。師長和社會話我唔好,因為你地不給機會我發揮.....。回到日前的博文,I no fault。
   寬鬆世代自大逸樂無責的主流外,當然也有比上一代更出色的。但那恐怕是出於性格和家庭背景的異數。
   這項世代交替自然反映在經濟上。在位者如今鼓吹創意、追夢,正因為明白下一代ego大、玩得唔捱得,只能用玩嘢來支撐經濟。
   在看台灣電視直播的藍綠交替,暫就寫到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