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160521六25°C:「祝英台」vs「柯英台」

   前天埃航班機進入本國領空後失聯剛曝光,已覺得是恐襲。革命後的埃及是failed state,換了一般國家我不敢這樣「武斷」
   昨看到一個「理論」:這類國家本來靠軍人這類專制的世俗力量來制衡原教旨。但革命打倒獨裁後,原教旨獨大,不是贏得the less而是the worse of two evils。
   城大塌1.5萬方呎重700噸的天花傷3人,算是大幸。但以鋼筋森林為傲的world city如此規模的樓房意外前所未聞,失序之兆?
   昨用串流看蔡英文接掌直播。畫面凍結處通常即最受注目的時刻。
   在港只知英式移交,證明權位的實物只有一紙任命書。但台灣至今將玉璽、印章捧來捧去,應是民國自帝制學來的,或是國人深層次意識的一種反映。當然,日人也至今要用印章為簽名作證。但印章是人造的,能證明uniqueness?安倍的印章,中國網站怕都買得到。
   看蔡在總統府接過權力送馬出門後,回去簽字任命方知,正副總統之下的三大位是:總統府秘書長(亦即美國白宮的Chief of Staff、中國的習辦主任、日本的「官房長官」。日本的「官房」相信即閣員總辦事處,其「長官」代表總理統領閣員)、行政院長(相當於陸方的總理)、國安會主任(美國的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大陸由習兼)。
   交接後有一段空檔,轉頭去睡,錯過了大陸最關心的就職演說。醒來後想到一句歇後語:「祝英台」。換了陸/左派,那大概是罵「柯英台」,借台灣著名的姓氏來「剋」對方。
   演說我翻過,有分寸得體。都說台灣人要政治不要經濟。她先講經濟,且並非空喊振興,但與港、陸不同的是均衡,多方兼顧。傳統的發展像美式經濟學,只計算primary好處,簡化為直接的收益、大陸死保的GDP。至於第二線的分配、第三線對社會的影響,尤其是副作用,經濟學推給社會學等其他科目去管。港陸發展快,正因為我們不為二三線煩惱,等發展的後果嚴重到無法忽視時,才死死氣氣補鑊。
   至於經濟要擺脫單一的依賴,言下之意靠大陸,客觀上任何人都應該贊成。單一經濟之害,例如沙特靠石油,中美以前靠熱帶作物,無人不知。
   不過講容易,我懷疑蔡能否找到足夠生意來填補大陸那一塊。
   至於兩岸,承認會談但不提共識也得體,不挑戰對方的底線,但也不放棄綠營的底線。至於說今後的關係,走著瞧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