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160526四29°C80%:《東京故事》2.0?

   由於《嫲煩家族》的劇情和熟悉的演員,今晨再進久別的影院。題材還是山田洋次擅長的倫理小品,借日本大男人所形成的家庭危機來勸世。但手法由幽默進為搞笑,似欲擴大受眾面。
   九成時間都看得開心,惜虎頭蛇尾。老太太持家50年,兒孫滿堂,等丈夫退休後方要求離異的一場家族危機,貫穿全場將近兩小時後,最後五分鐘才突然撤銷。現實中那樣喜劇就好了。
   畫面一再借主人公家裡的電視播出小津安二郎導演的經典《東京故事》。要說對前輩致敬,不如是說,今天社會的一些問題看似新的,實則傳統社會的新版。社會雖然開明很多,但男性在公在私仍把女性當傭人。
   戲裡的老太太等子女自立才起來反抗,正是日式的忍辱負重。不只此,老先生(橋爪功)遭此晴天霹靂,好不容易才明白關係無可挽回,簽字同意離婚後,說了幾句歉意、多謝老妻多年辛勞的話,老太太就隨手撕毀了這份用一輩子光陰換來的證明。一場風暴煙消雲散。
   山田也特地讚寬鬆世代。老夫妻有兩男一女。最了解老母,化解危機最得力的是30歲上下以音樂為業的小弟(妻夫木聰)和未婚妻(蒼井優)。上兩個子女太世故,少了人情味。
   我現在看日劇不看韓、國、美劇,主要是價值觀。中韓影視很反映兩國求富拜權消費麻醉的共同點。日劇也不乏這類題材,但份量少得多。由小津、黑澤明....到今天的山田洋次、是枝裕和,更多更受敬重的是對人的關懷,用日式委婉去勵志、勸世。
   美劇也愛勵志、警世。但美式哲學信奉公開的鬥爭。非暴力,但要敢鬥博贏懲戒對方,傷害與否不是考慮。美國妻子反抗大男人,最有力的是告到法院,離婚分他一半家產,搶到子女的撫養權。
   講夫婦惡鬥的荷里活經典是Dustin Hoffman和Meryl Streep早期當紅的《Kramer vs Kramer》。《嫲煩家族》在美只會有《夫煩家庭》版,太太30歲怕就已離去。居美的華人也有人效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