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160609四29°C84%:Too good to be true?

   說也巧,日前剛聽來消融(ablation)這種癌症手術,就得悉現實的例子。
   友人轉來《蘇州健康》0525的報導,說全國近300名醫生到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受訓,觀看主任醫師靳勇直播的兩宗消融手術。過程不須一小時,傷口約1mm,隔天可出院。
   原理很簡單:局部麻醉腫瘤的體表,以電腦掃描(CT)在屏幕上顯示體內的腫瘤,引導醫生將直徑約1mm(毫米)的細針插入癌塊裡,透過針加熱至100°C以上,燒死癌細胞。
   所演示的兩個病例,其中結腸(亦即大腸)癌20多分鐘就完成。較複雜的肺癌例子,腫瘤周圍有大血管,附近的一個淋巴結有癌細胞,須與腫瘤一併切除。加上肺部在手術過程中因為呼吸而反覆地收縮擴張,要對準癌腫灼燒,盡少傷及正常的肺部組織比較困難。但也只要40多分鐘就完成,比傳統手術省時三分之二。
   這種手術據報適用於直徑最大5cm的肝、肺、腎臟、骨骼等部位腫瘤、年老體弱難承受常規手術、術後在原位復發或轉移到其他部位的癌症。靳醫生做這種手術已有5年多,治癒過93歲的患者。
   我的生物知識止於中學,而且當年就是各理科裡最差的。但就近年看過的癌症文字判斷,消融術不比常見的胃鏡腸鏡複雜多少,收費不可能太貴。這次直播相信會在全國各地傳開仿效,造福很多患者。
   癌症的治療可分為三個層次:根治(早期);控制症狀(中後期,難以根治,求減慢擴散,延長生命);紓緩(後期,求減輕痛苦,最後過得舒服些)。蘇大附二院的消融治療聽來像根治。
   但最近看肝癌的問題,恰巧就是消融用得較多的一種癌症。肝是全身血液必經的排毒站。由於特別敏感,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的癌症三大療法多不適用,而要另起爐灶。消融是肝癌的其中一種常用療法;另一種是肝動脈栓塞,用物料塞住通往腫瘤的血管,令癌細胞缺乏養分而餓死。
   去年聖誕前夕因肝癌離世的一位同窗,相信因為確診時已屬後期,沒能用上。
   但消融術既然這樣簡單有效,蘇大附二院為何做了5年多後才傳開?近年我過至少看過十幾個部位癌症的診治方法,記憶中唯肝癌突出消融術。
  Ablation too good to be tru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cancer.org/cancer/livercancer/detailedguide/liver-cancer-treating-tumor-ab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