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160611六/12日:I thank and I pray.....

   今天本欲懶過去,為滿五年的MacAir備份,好更換家人從海外帶回來的大SSD。但沒想到同日,親友裡有幾個transitions。
   家人約齊到3B家聚餐,為今晨探親歸來的家人洗塵,分享帶回來的九旬長輩栽種的有機白菜。但坐落方知,今午有upcoming的後輩專業試過關,朋友的下一代在海外大學畢業,與此同時,有兩三年前在港飲過茶的海外長輩count down,又是我近年做的這類課題。
   A rare day. But it happens.
   少壯不知福,老大徒傷悲是人的本性,絕少人能夠超越。人一生大約50年的精壯日子裡,無論搏殺、顧家、鬥爭、pursue happiness還是hea,轉眼就過去。到遲暮之年方體會到,「斬下眼就幾十年」的真正意義。除了個別人不想回首,恐怕99%的人到老都有,年輕時不懂得珍惜時間,如今怕時不我與。除了體力不再,怕不再能登峰探險、跑馬拉松....,更多的是慨嘆年輕時沒有處理好家庭、事業、感情、友情...。
   退休第二個階段,上天給我最大的福氣是,一生人首次得見BB成長,明白成人,不僅父母、師長,對後代的愛顧,是生命的規律、人的本能,意義遠高過社會、經濟的進程。
   正常的人不僅對親友裡的下一代,即對幼小的動物也心存呵護。這要說是人性,不如說是所有靈性動物的本能。即使路邊的植物,看著它們春天發芽,也希望它們能茁壯成長。
   家人3個B裡的一對細孖2歲將近4個月,9月開始返PN。他們出生後第一天,我們就見面了。但現在只敢說看他們升高中。想要在清醒、能走動的狀況下看到他倆中學畢業,需要點運氣。至於大學畢業、出道、成家、有下一代,只能遙祝。這個規律,我必須接受。
    剛巧今午做正事休息時看的日式《ER》電視劇《Code Blue》,有一段自白。有青年行山跌落山澗,在醫院醒來後發覺大半身癱瘓,這才體會到刻骨的痛苦:手腳不能動,張開眼睛只看到天花板,一天24小時好長,點捱?心想如果是自己,今後如果還有10年20年,怎樣撐到最後的一天?
   這樣極端的例子或不會落在你我身上,but who knows?是否現在就應留言和留100萬:萬一如此,請送我去瑞士....?讓家人快快樂樂地生活,省下資源給更有意義的生命。
   我為自己仍然自主度過的每一天感恩,希望上天能給我些時間,享有與家人相處的福氣,有機會的話,繼續為社會盡力。至於最終那段路,只能善頌善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