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16061730°C82%:從長崎原爆說起的三部日劇

   今午小息時,翻到日本去年紀念「終戰」(日人拒認投降的委婉語)70年作品之一的《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山田洋次導演,吉永小百合、二宮和也、黑木華主演。
   劇情源自45年8月9日11:02落在長崎的原子彈,我剛出生幾天。美軍本欲炸軍工重地小倉。但9:50轟炸機飛抵上空時密雲。機師要看到地面方准投彈,遂轉往鄰近的長崎。抵達時本來也是密雲。但正欲放棄任務原機折返,雲層下露出缺口。有人於是中了人類史上最不想中的「頭獎」。同人唔同命,有時候就在一霎間偶然的偶然。
   劇情裡,長崎醫大的一名學生上課時,隨全校師生灰飛湮滅,遺下住在城外山上,助產為業的母親和較小學的未婚妻。
   三年過去,母親正打算放下對他的日思夜念,愛子在夢裡歸來。其後的一段時間,兩母子超越陰陽,不時面對面閒談,憶往事、談於今、看未來。經母親提點,兒子終於放下,讓自願「守寡」的未婚妻尋求新的人生。
   片子照例控訴核爆無人性。母親說:主角之死非出於命運,而是人的安排,中文所謂人禍。戲頗悶,但很知識分子,從原爆後的長崎,很能看出日人與華人的差距。山田對細節的考證應不會離譜。由此想起,長崎在日本南邊,是列強來日、天主教傳入的登陸點。幕府前,當局好像曾在長崎集體釘天主教徒十字架。
   戲裡的這個家庭應屬破落中產,但經歷慘烈的戰爭後,室內的佈置看似英國家庭。兒子最愛開留聲機,聽Mendelssohn的黑膠。母親信天主,飯前祈禱,以奶茶蛋糕奉客。但有趣的是,按日人習慣在先人靈前跪念時,邊誦經劃十字邊低頭合十,天主教與神道合一。
   寫至此時,還未看完此劇。但卻看完了兩部這個春季最Like的日劇《99.9刑事律師》和《GoodPartner》。我不迷律師劇,但這兩部確Like。《99.9》暗批日本的司法:起訴1000宗刑事案,僅1宗敗訴。這到底是警方辦案軍真,凡起訴的必證據確鑿,還是說日本其實有不少冤案?戲裡的律師專打這千中無一的官司。透過實地重演案情,追查涉案方彼此隱蔽的矛盾,發覺控方其實有漏洞。
   演戲嘛,主角當然逢打必勝,但以我作為layman看,不勉強。除了揭露警方的漏洞,也暴露了內部官官相衛、死要面子的警方普世痼習。但《99.9》好看的是:青年偶像松本潤與這次破例演nasty好人的香川照之(《半澤直樹》裡的大奸人),在戲裡作為背景性格迥異的同事,逢事必拗。一個青筋暴現、面目猙獰,一個看似吊兒郎當,大玩老鼠氣貓。居間有Q女榮倉奈奈幽默點綴。實在佩服香川的演技(他演過中國片裡的侵華日軍)。
   至於《GoodPartner》,竹野內豐和松雪泰子這對在戲裡離婚卻同打一家工的律師冤家也好戲。女的樣貌以藝人來說不入流,但演戲一流。男的也不錯。
   總之,專業加幽默,我最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