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160630四28°C92%:人類最荒誕的一次民主

   脫博一周,先是MacAir換SSD,up咗10天就blackout,說Amazon訂來的SSD死直。我不諳硬件,只好信住先。
   臨時用回spare PC,加上自動由Win8更新到Win10,需要點適應。
   接著用PC趕一份醫學job,做了放不下。今天才算大致完工。
   至於『英國脫歐』這個百年一遇的世紀冷門,我當然『賭』輸。我懷疑,除了純粹博大冷脫窮根的賭徒,有沒有anyone with the right mind事前猜中。
   投票前,脫歐雖長時間看好,但其實很少人當真。何況最後關頭爆出個留歐女傑殉義案,即使脫歐派怕也以為死梗。社交網絡時代民意的frivolous莫過於此。以後對任何民意都要很存疑--大概除了北韓、中國一類的選舉。
   更荒謬的是,脫歐以clear margin勝出後,幾百萬支持者打倒自己,要推倒重來。把投票比諸下注,公信力的基礎是愿賭服輸。開票後如果可以用後悔來要求重投,與打麻將出衝後收回牌、捉棋被人食車後回手何異?下次對方輸肯定也照辦。最後怕只能用武力來執行結果。民主還有何意義?
   發生在人類最早的民主國家,就更不可思議。說明網絡時代正在推翻人類本應最可貴的傳統與規範,落入一個不可知的境界。英人開此先例,其他國家的人民將振振有詞。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但與此同時,有些看似勢力強大的網絡力量也終歸是虛火。雖然有 4 百萬人想再來一次,但政府似乎沒有打算做不尊重結果的事。以網絡變化之速,有時形勢是要多點時間才會確立起來,所以不用太擔心這事會破壞英國的民主傳統。

雖然在下承認到現在也還是有「殺考克斯的兇手贏了」的感覺。